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刺激不退出 政策有微调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04日09:01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所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经济实现增长8%的目标已经没有悬念。而随着中国一年一度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日期的日益临近,未来一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备受各方关注。

  按惯例,在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最高决策层都先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经济议题,下一年的政策基调多半在会上便已明确。根据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信息,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重视的是,政治局会议同时强调了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及“在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的主基调下,部分政策仍将微调。”而“调结构”(结构调整)将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调控手法也可望更为细腻。

  新华社记者就此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保八"任务今年可以完成,并不意味着经济已完全进入自主平稳增长的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基调和取向是必须的。”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去年底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中的核心政策。一年多来,这两大政策对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明年经济尚存不少困难和矛盾的背景下,财政、货币政策的取向将不会改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向好,但失业率还是很高,世界经济复苏不排除出现第二轮“见底”。从国内看,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外需也不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非常必要。当然,现在情况变化多,又出现了通胀预期、担心资产泡沫等问题,所以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也有必要。”冯飞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