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加工贸易年均增长25%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8:47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4日从海关总署获悉,西部大开发10年间,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率达25%,发展速度已赶超东部地区,地区经济更具活力。

  今年1-10月,西部地区业务量最大的出口加工区——成都出口加工区逆势而上,进出口总额达52亿 美元,同比增长35%,成为西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强势发展、加工贸易突飞猛进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为支持西部大开发,我国海关推动西部建设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个,设立各类保税监管场所49个,有效带动了西部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的快速发展。

  成都出口加工区一直领跑西部各出口加工区,2001年至2008年,进出口总额由63.3万美元增加到47.9亿美元,增长了7560倍。得力于海关总署“一区两园”政策的推动,成都出口加工区实现产业升级,带动成都成为西部乃至中国的重要芯片制造基地,创造了西部加工贸易发展的奇迹。目前,成都出口加工区集聚了以英特尔为龙头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九成进出口商品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占四川加工贸易的2/3,成为西部经济腾飞的强劲引擎。

  保税物流是西部外贸发展的又一重头戏。保税港区是政策最优、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07年,海关总署推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如虎添翼。2008年底,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正式挂牌。我国海关推动国家在西部设立保税物流港区,使西部保税物流发展站上新高度。

  同时,我国海关不断改进对特殊监管区域的管理与服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行无纸通关等通关改革,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实行“5+2工作制、24小时全天候通关服务,确保货物快速验放;开发安装辅助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海关、企业、管委会三方共管;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宣讲国家政策规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决企业进出口通关难题。这些措施,优化了保税物流和加工贸易发展软环境,推动了西部加工贸易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