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工商总局责成调查 海南省工商局督办砷超标事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7:04

  工商总局责成调查

  海南省工商局三位正副局长督办“砷超标事件”

   调查结果前后完全相反的农夫山泉、统一“砷超标事件”,从一起商业事件演变为一场考验政府公信力的公共事件。对此,国家工商总局4日首次就该事件明确表态:“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海南省工商局立即查清情况和原因,依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事件发生后,原本负责宣传的海南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被调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海南省工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曾照宇被紧急要求临时负责对外宣传。

  曾照宇4日接受CBN采访时表示:“海南省工商局已成立以局长黄成模为组长,两位副局长为副组长,由纪检、法规、市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查组,目前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以尽快对社会公众有个详细的说法。”

  海南省工商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事件发生后,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针对此事件作出专门指示,要求调查事件真相,尽量做好善后工作。海南省政府分管领导已于12月2日约见了农夫山泉企业相关负责人,海口市工商局相关人员已与农夫山泉公司和统一企业进行情况说明和沟通。3日,海南省工商局调查组正式成立,开展调查工作,主要是调查此事件中工作人员的抽检、送检、发布消息的过程等与事件相关的系列情况,调查和处理结果将向媒体公布。

  曾照宇说:“我们就调查我们工作人员在这件事情中谁做的哪些决定,这决定是怎么做出的。从昨天开始调查组已经正式工作了,因为这件事情影响比较大,我们要做个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对社会和每一个公众也好负责任。”

  面对相关企业对工商部门在没有通知企业的情况下发布消费警示是否合法的质疑,曾照宇认为,这是双方对相关法规的理解存在偏差。“日常监管中我们也发布了一些消费警示,这个日常监管信息具体包括哪一类信息因为没有明确的界定,可能我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海南省工商局就海口市工商局局长的调整一事也正式回应,称这“属正常的人事调整,与农夫山泉、统一饮料事件无任何关系”。早在10月31日,海南省工商局就接到海南省政府决定任命何运杰为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的通知。11月23日,省工商局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召开党组会议,会议决定由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12月1日上午,省工商局党组宣布何运杰和江鹤同志的任职调整。

  事件发生至今,海口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集体“消失”后仍不接电话,另一相关部门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也开始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目前,海南省工商局已要求全省工商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在销售农夫山泉、统一产品的大中型经营场所,宣传产品安全,消除消费者顾虑,帮助企业解决销售困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