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壳牌退出中石化及科威特大炼厂合资谈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7:06

  国际石油公司壳牌集团对外表示,会退出中石化、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下称“KPC”)共同合作的一个大型炼油项目(下称“中科大炼油”)谈判,原因是鉴于“战略考虑”。这为该项目的其他潜在合作伙伴——陶氏化学、BP公司带来了机会。

  中科大炼油尚未兴建,就热闹

不已。

  其原先确定的地址是广州南沙,但由于环境保护的原因改在了广东湛江的东海岛。这个选址已得到KPC的初步认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0386.HK,下称“中石化”)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戴厚良曾告诉CBN,大炼油“将有1500万吨的炼油和100万吨的乙烯,初步估计投资额在5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这也是我国截至目前投资最大的炼油一体化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增加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增加地方税收58亿元。

  按照规划,中科大炼油项目的用地是9.02平方公里,目前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区域环评报告已于今年5月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准。

  根据以往的消息和CBN记者采访所知,KPC和中石化在该合资项目的股权结构应是1:1,但仍然在等待第三方的入股。

  从中石化的合作历程看,它在国内的合资炼油项目如福建炼油一体化、天津乙烯等没有一个是低于50%股份的。所以,如果还有第三家公司有意投资的话,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由KPC出让一部分股权。

  对该项目有兴趣的公司有不少,壳牌是一个,另外还包括陶氏化学、BP公司等。

  陶氏化学对于该项目的态度一直若即若离,但也从来没有否认过自己参与其中的可能性。而BP公司至今尚未公开谈过会否参股中科大炼油的合资,但该公司对在华兴建一个大型炼厂一直就存有很大兴趣。

  壳牌的退出,给上述企业带来了参股的可能性。

  而同时,关于壳牌的退出,也引起纷纷猜测。

  湛江这一项目对业界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壳牌在国内有众多的加油站,今年10月,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公司计划在陕西省运营约100座加油站。

  如果说能于湛江中科大炼油项目中获取一些股份,无论是与中石化方面的关系,还是此后在国内中下游销售市场方面,都会为壳牌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

  “从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运行现状来看,中国炼厂的盈利前景值得行事谨慎的海外企业下赌。国内炼油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且收益稳定,甚至超过了海外1到3美元/桶的毛利。”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对CBN说道。

  就在今年8月底,壳牌公司把英国、美国及德国三座炼厂予以转手。壳牌未来会有更多资金投到中国,这一点已是毫无疑问。一位业内人士猜测,壳牌公司可能会在中国其他地方寻觅建厂机会。

  壳牌公司内部高层曾对CBN记者证实,与中石油等公司将合建一个大型炼厂。据记者掌握的情况,中石油可能持股51%,兴建地址或在浙江台州。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