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海运年会:经济复苏将很快传递到航运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7:07

   在经历了持续七八年的航运高峰后,航运业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而进入了调整期,货量下降、运价下跌、融资困难接踵而来。不过,日前在国际社会享有“海事达沃斯”盛誉的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来自企业与银行的代表则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海运业的营运情况也将

逐渐好转。

  据介绍,本届年会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四家机构联合主办,招商银行特别赞助支持,汇集17家国际权威行业组织领袖,全球航运、物流、港口、修造船、钢铁、矿石、融资部门等行业800余名代表到会。

  大会代表普遍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见底,经济的复苏将逐渐体现到海运业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市场需要理性》的主旨演讲中预测,海运业的营运情况可能会在明年好转。同时,他认为,经历了本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后,世界航运业的重心将进一步移向亚洲。

  世界最大的船东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新任主席罗仁迈也表达了同样观点。罗仁迈表示,目前航海业处于水深火热中,但是长期来看,航运业还是乐观的。因为全球化是大趋势,贸易也会复苏,而这种复苏很快会传递到航运业中。

  作为国内银行业的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把握复苏,中国金融业的机遇》的演讲。

  “春江水暖鸭先知”,马蔚华行长首先用一句生动的比喻来形容今年以来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他表示,海运业的繁荣与衰退是现代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上世纪以来所发生的历次经济危机,都无一例外地印证着两者的紧密相关性。去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实施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虽然危机尚未完全消弭,但全球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复苏的“绿芽”已经萌生,这种复苏的态势在中国尤为明显。随着国务院年初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推进和各港口城市、各地方政府优先发展航运业、争当区域航运中心战略的实施,中国航运业目前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前夜”,孕育着无限生机。

  马蔚华指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尽管对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构成了严峻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不少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进入了后危机时代,伴随经济复苏步伐的前行,这些机遇更得以进一步凸显,具体表现在国内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经济结构调整的纵深推进、金融市场体系的加快构建、社会居民理财需求日益增长以及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发展。这些变化给银行的业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给银企合作带来新的空间。

  在招商银行看来,随着世界航运的业务重心由欧洲转至亚洲,包括航运金融在内的世界航运服务业的发展重心也必将转至亚洲。与此同时,国家积极扶持航运业的发展,就航运相关行业提出了中长期规划,并明确指出将上海、天津和大连建成国际航运中心,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扶持为银行发展航运金融业务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马蔚华表示,招商银行将以此次年会的举办为契机,加深与海运行业的合作,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和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