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人民日报》市井问收入 呼吁改革意味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5日07:40

  《人民日报》市井问收入 呼吁改革意味深

  春江冷暖,总有先知者。

  11月19日和12月3日,《人民日报》的两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在猜测,《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是不是意味着,在即将开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重点讨论收入

分配制度改革,并将其作为明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任务?

  市场的“敏感”并非没有理由。在多次重大政策改革出台前夜,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为代表的中央媒体均以不同的方式提前发声,或批评改革的迟迟不来,或叹息改革时机的错过,或呼吁重拳出击以治“乱”局,而这些报道均极大地影响了资本市场的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昨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他早已关注到《人民日报》这两篇有关收入分配的报道。“这说明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非常尖锐的问题。”而此话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抛出,显然别有深意。

  据这位资深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透露,重大会议召开或重大政策出台前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中央媒体的重要报道、评论,一向是他们判断市场走向的重要依据。

  直指核心 “收入分配”

  那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党中央的机关报到底揭示出中国收入分配什么样的现状和问题呢?其中又提出了什么样的诉求?我们不妨回过头来温习这两篇报道。

  在第一篇文章中,《人民日报》记者以“晒工资”的形式,展现了分属中国不同地区的五种不同职业人员的收支状况,记者们将目光投向了在基层工作的百姓。

  采访对象有淮北打工者、富锦粮农、重庆白领、沈阳工程学院老师和昆明企业主。他们普遍反映收入增加不多,但开支却越来越大;对于未来的收入,他们各自提出了“企业好了,收入才能高”、“让农民的腰包有个底儿”、“薪水涨幅太少了”、“希望工资改革更到位”和“盼给经营者减负担”的希望。

  在“晒工资”的基础上,《人民日报》的这篇报道旗帜鲜明地指出,“真心期盼国家的有关政策更完善,大家的收入水平步步高”的愿望。

  第二篇文章见报于12月3日,正是参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到北京报到的前夜。报道在半个月前 “晒工资”的基础上,又将视角转向不断拉大的收入分配差距。记者采访了福州的出租车司机、济南某新能源公司的焊接工和广州某医药公司的销售员,而且报道的标题也做得通俗、实在:“干得多,能挣得多吗?”。其中,“收入来得不容易”、“大家工资都比我高”、“何时不再捉襟见肘”的小标题,均道出了普通劳动大众的心声。

  配合该调查,《人民日报》当天还发表了《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的述评。述评引述广西农民工朱孔孟的话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文章直指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的巨大差距,并提出解决之道,即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通过以上回顾,我们已经发现,《人民日报》两篇调查报道给出的是中国基层民众收支状况的素描,直观而清晰;述评文章则指明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文章中采访的专家——国家发改委社会所所长杨宜勇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保障学院副院长郑功成,都是中国当前权威的收入分配领域专家,前者还领衔参与了国务院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的起草工作。

  郑功成认为,这种利润侵蚀工资、机器排挤劳动的现象,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不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如果老百姓没多少钱可以用来消费,出台再多的刺激政策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杨宜勇则指出,较之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社会收入转移支付等财富再分配,初次分配无疑是收入分配公平的关键。如果这一环节出了问题,即使有后续的再分配调节,也很难矫正到位。

  收入不高 焉谈消费?

  《人民日报》所关注到的基层百姓的低收入问题,或许正是横亘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之路前的鸿沟。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能否在2009年“保八”的基础上再上台阶,除中央和民间的投资继续发力外,扩大内需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重要和有效的推手,而扩大内需的动力和后劲将取决于老百姓的钱袋子是不是鼓起来了,取决于大多数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的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里是不是有足够的人民币。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不仅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低了不少。12月2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在统计局官方网站解读中国的消费统计时透露,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为35.3%,美国为70.1%,印度为54.7%。

  事实上,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号角早已经吹响,但一直未能有实质性的突破。2010年,是否将成为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年?《人民日报》的报道无疑抓住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问题,并从最民生的角度和盘托出,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将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做足文章。

  李迅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是调结构,而收入分配结构也将成是调结构的重要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改革不能再停留在调研报告和部门之间的盖章环节,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缩小贫富差距,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提升工农大众的消费水平。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