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宝钢本周异军突起 或率钢铁板块度“暖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5日07:42

  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9.15元)无疑是本周钢铁板块内表现最出色的个股,周涨幅达17.31%。钢铁龙头的强势启动,带动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0.9%,而同期大盘涨幅仅有7.13%。

  本周钢铁股连续大涨的背后是利好频现:钢价已经连续5周上涨;钢铁行业11月PMI综合指标回升

到52.5%;钢铁产业新政或在年内出台。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余辰俊认为,明年中国经济还将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下继续恢复,而且还将渗透至除基建、房地产外的其他行业和领域,对钢材的消费还将持续。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行业或将迎来“暖冬”,按照钢铁产业新政的方向来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资源类以及有重组概念的个股。

  钢铁龙头强势回归

  钢铁股前期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板块涨幅也一直落后于大盘。本周宝钢股份的异军突起改变了这种局面,该股周一涨幅超过4%,周二涨幅更是达到7.83%,此后三个交易日也是连续收出阳线,周涨幅达到17.31%。另外华菱钢铁(000932,收盘价8.09元)、太钢不锈(000825,收盘价10.34元)和凌钢股份(600231,收盘价13.43元)周涨幅也分别达16.57%、15.79%和15.78%。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王世杰认为,宝钢目前30%以上的产品应用于汽车和家电领域,其中仅冷轧汽车板和家电板的占比就超过24%,这部分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到了客户先定量再议价的程度,因此提价预期强烈,成为股价上涨的最大催化剂。

  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苏立峰分析,随着宝钢五冷轧逐步达产,和梅钢冷轧及不锈复合轧线的投产,2010年这两大领域的占比将继续提高。这两大领域用材仍然处于净进口状态,使得宝钢的盈利稳定性远高于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驱动钢铁公司。同时,镍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小,不锈钢业务在2010年有望扭亏为盈。

  苏立峰还指出,根据宝钢五年规划,到2012年,公司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年均增长15%,按目前产能构成意味着宝钢股份两年之内将从杭钢、新钢、包钢中选择一家完成重组。

  而宝钢16亿份权证,将于明年6月28日开始行权,按照目前1:0.5的行权比例,和12.16元的最新行权价格来看,若全部行权,宝钢将获得97.28亿元的融资,前提是公司股价明年6月至少在12.16元之上。苏立峰告诉记者,行权将是宝钢股价的又一刺激因素,这或许也是近期股价攀升的诱因。

  钢铁股龙头的飙升,同时也反映出行业基本面的好转。

  2010年供需面好转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1~10月份全国累计生产粗钢4.72亿吨,同比增长10.5%;而同期全球粗钢产量9.82亿吨,同比下降13.5%。这一方面说明国内需求恢复较快,另一方面国外需求恢复后,国内钢铁出口也将受益。目前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为75.8%,较全球平均水平还低2.4个百分点。

  本周公布的钢铁行业11月份PMI综合指标也显示出钢铁行业需求的复苏。

  钢铁行业11月份PMI综合指标继续反弹,相比10月份的50.8%,11月份回升到52.5%;出口订单指标从10月的49.5%已经上升到11月份的53.5%,已经上升到临界点50%以上;新订单指标从10月的48.7%,上升到11月的52.2%。综合来看,行业订单出现一定好转,下游采购积极性在提升。

  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初学良指出,钢企库存指标也在继续回落,从产成品库存来看,11月指标持续下降,10月份为50.8%,11月份下滑到45.8%。从钢铁社会库存的数据来看,10月已经超过上轮高点,但从中旬已经开始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

  余辰俊认为,明年中国经济还将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下继续恢复,而且恢复还将渗透至除基建、房地产外的其他行业和领域。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对于钢材的消费还将持续,而钢铁行业仍处于底部回升的阶段。

  投资关注“资源+重组”

  苏立峰告诉记者,目前钢铁行业板块相对大盘的相对PB仅0.58,低于历史平均0.61的水平;相对PE也恢复到历史均值附近,钢铁板块估值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随着未来盈利的恢复,估值的安全性和上涨空间将进一步体现。

  而12月4日大盘大幅震荡也预示着目前市场热点的转换,前期题材“横行”市场的炒作将受到冷遇,将转变为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而低估值的钢铁板块将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受需求持续恢复拉动,以及2009年较低业绩的衬托,未来钢铁业绩同比将大幅好转;2010年钢价受成本和利润两方面刺激,上涨趋势非常明确,加上钢铁期货的推波助澜,将为股价上涨提供极好的催化剂。

  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期下,拥有铁矿石、焦煤等资源优势的企业值得关注;同时长协价格优势的存在使得长协矿比例高及海运费优势大的企业获益,重点关注酒钢宏兴(600307,收盘价16.83元)、凌钢股份、宝钢股份和太钢不锈;另外按照钢铁产业新政的方向来看,到2015年,全国将形成1~2个规模达亿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形成若干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团,预示着国内钢铁业重组有望加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杭钢股份本钢板材(000761,收盘价7.66元)、广钢股份(600894,收盘价7.79元)和包钢股份(600010,收盘价4.94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