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明年或破冰 保险公司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5日03:03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3只保险股表现平平,但在12月4日大盘跳水过程中却是大放异彩。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7.12元)放量涨停,全天成交1.13亿股,换手率4.38%,量比达到4.16。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9.92元)、和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3.18元)也分别 上涨5.38%和6.14%,成交量也较前期明显放大。

  市场人士指出,12月4日保险股的大涨与有关上海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进展消息有关。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称,上海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实施细则已经上报至中国保监会。上述实施细则最后将由财政部牵头的多方监管部门进行审核,试点何时启动将取决于审批时间表;试点产品包括分红型、万能型、传统型、投连型等,责任范围包含养老保险、基本身故保险和意外身故保险等三项责任。

  上海每年新增保费56亿元

  4日,上海保监局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上海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细节之事目前并无确切消息,一旦有消息会及时公告。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行业分析师夏平对记者指出,上海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在国务院批复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中被纳入了重要的工作计划表,明年上半年先推出小范围试点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估计范围和规模不会太大,但参照欧美国家经验来看,这种养老产品发展空间巨大。

  “2008年末,包括外来人口,上海共有从业人员946万人。如果其中有10%的人投保,按照每人每月缴费500元计算,上海保险业每年可以新增保费56亿元左右;而如果有50%的人投保,那么上海保险业每年的新增保费将高达283亿元。按照10%~20%的净利率来估算,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广至少可以为上海保险业带来5.6亿元以上的净利润。”夏平非常看好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成长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若是我国推出个税递延型产品,那么对于中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吸引力是最大的。比如你一个月月收入10000元,个税起征点2000元,那么你一个月应缴纳个税为1225元;而若你缴纳500元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保费,你一个月应缴纳个税只有1125元,减少了100元。根据个税递延型产品的特点,这部分税款可以等到你退休时才缴纳。若你退休时每月只领3000元,那么你就只按照3000元的税基计算和缴纳个税;如果所得税的起征点不断提高的话,递延缴纳的税款甚至可能会全免。

  他同时透露,平安、太保和国寿都在密切关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冰的进展情况,并且在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太保或最受益

  个税递延型养老险产品破冰无疑将给保险行业带来一个巨大的蛋糕,但是哪家公司会最先受益于此呢?

  夏平认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在上海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险的过程中均会受益,但是太保或许受益更大。原因有两点,一是太保注册地在上海,在试点过程中拥有本土优势;二是从目前保费收入规模来说,太保小于国寿和平安,因此从收入增长弹性来看,太保将高于后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初,太保旗下太保寿险收购长江养老保险公司1.14亿股的申请获得了保监会通过;而在下一步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之后,太保将间接持有长江养老51.75%的股权。

  国金证券指出,收购长江养老完成以后,太保将与平安和国寿一起成为国内率先拿到养老金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三张牌照的公司。而长江养老手握上海186亿元企业年金,因此及时收购长江养老在明年可能出台上海个人养老保险递延纳税政策的背景下,对太保布局养老金市场和公司发展将构成长期利好。

  不过从上交所盘后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机构对于太保未来走势出现了明显分歧。昨日买入太保的前五名席位中仅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11亿元;此外,著名的“QFII大本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买入1.10亿元。但是在卖出前五名中出现了四家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合计卖出金额高达3.10亿元。

  【名词解释】

  个税递延型保险产品

  个税递延型保险产品在国外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最著名的当属美国的“401K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员工自主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收益计入个人账户。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员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的用于存入养老金账户的钱是免税的,但是在领取养老金的时候是要缴纳税款的。总结就是延迟税收。

  到2008年底,约有80%的美国人参加了401K或者同时参加了401K和固定收益计划。而巨额的401K资产中有将近一半投资于各类共同基金,对过去20年美国基金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