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将现四大变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5日01:37
  专家称,中国银行业将在危机中迎来关键的发展时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4日表示,银行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更是经济的核心,并在危机中迎来关键的发展时机,出现四个方面的变化。

  连平是在4日举行的“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 ,在利差收窄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会寻求更多的增长方向,中间业务会得到稳步发展,在整个业务当中所占的比重会有所提高。

  连平举例说,2009年上半年企业融资四种债券的发行额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明年估计还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发展。此外,今年几家大银行的投行业务有了迅速的发展,明年有望继续保持下去。

  第二,银行资金业务会迎来发展良机。连平表示,今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比达到67%,更多的资金用在信贷方面,使得资金业务的发展相对缓慢。今后几年随着信贷增长速度逐步放缓,资金业务会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此外,今后中国银行业整体的流动性有望保持宽松,这也是资金业务取得发展的基础。

  第三,零售业务占比还将进一步上升。连平说,随着大企业融资方式的多样化以及银行利差的收窄,商业银行将会从中小企业中挖掘一批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成为客户。此外,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会带动房屋按揭贷款业务发展。

  第四,连平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海外业务占比最近几年呈下降趋势。一方面因为国内业务得到迅速发展,相比之下海外业务的贡献比例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很多商业银行在海外分支机构在金融危机中遭受一定的损失。

  他指出,金融危机为中资商业银行带来机遇,有望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本地优良客户方面有所突破。随着外资金融巨头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损失,中国银行业在海外会逐步显示出优势,海外业务将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