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司文: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做得最成功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5日14:45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挪威驻华大使司文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林省长,各位嘉宾,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美丽的海口。这是第五次的中挪社会论坛,也是挪威方面跟中改院的第五次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关于城乡一体化,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和中改院开展这样一个合作论坛,能够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来分享你们的真知灼见。

  挪威非常重视和中国开展这种讨论和对话,包括社会改革、社会进展方面的对话。今年是中国建国60周年,也是中挪建交50周年的庆典,我们在各个方面包括社会政策、环境等方面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认识到中国在非常快速的发展,也非常重视地缘政策,我们对此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在发展方面合作是我们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我们看到中国过去三十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地震,中国也很好的应对了,但是我们看到快速的增长也是有很大的代价,比如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发展,这都是些问题。我们也看到中国需要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要解决这三个问题,要进一步的加快城市化以及城市农村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这些问题是相互联系的。

  中国要应对危机,现在实行了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也是有影响的,但是目前我们看到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是做得最成功的国家。我们看到中国抓住了危机带来的新机遇来应对这次危机,做得非常的成功,中国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包括和谐社会的发展。中国非常好的应对了非常复杂的问题。

  这次论坛要讨论我们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起到了非常积极的贡献,挪威经济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受到了影响,就业也受到了冲击,影响了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应对。中国是2001年加入WTO,我们看到中国在国际联系方面有很大的进展,包括和挪威的贸易关系,我们看到中挪双方的关系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在经济危机中,今年中挪贸易实际上还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在今年还增加了5%,和去年同期相比是有所增长的,中国现在是挪威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挪2008年12月份还签订了贸易的总协定,进一步加大双方的贸易并开放双方的市场,这样的一种自由贸易的安排对于双方的贸易是非常有帮助的。从2010年的5月到11月,上海要举办世博会,这对于提升中国各方面与世界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实际上是齐头并进发展的。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今天的社会政策论坛是中挪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象征,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希望我们在本次论坛上的思想交流与碰撞能够产生出非常积极的效果,能够产生一些具体的措施,对于决策者提供具体的参考。我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