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李喜:云南省在城乡一体化中的经验和展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5日17:02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昆明市副市长李喜发展方式转型与城乡一体化单元的精彩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这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深受教育,再次对论坛的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简要的把昆明市近年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昆明市是云南省省会,也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我们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昆明市是有名的花都、春城,昆明常年温度保持在15度左右,同时,昆明市又是一个典型的大山区、大农村、大城市,可以这样讲,昆明市是一个二元结构和二元矛盾特别突出的城市。正是着眼于昆明的现状,我们确定了非均衡发展的方针。针对第一板块,也就是滇池流域,滇池的污染很严重,有四个区、一个市、一个县,我们称为提升发展区,主要推进城乡规划、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事业以及城乡体制机制一体化。通过一体化的推进,促进要素向农村流动,二、三产业向农村辐射,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同时,实施六大工程,也就是园林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综合交通建设工程、产业布局调整工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现在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的城中村改造工程、城市农民就业工程。另外还有两个“双百”工程,实现初中高中毕业生百分之百的培训和百分之百的就业。社会服务保障工程,构建农村15分钟服务圈,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主要是土地管理制度,户籍制度,投融资体制、公共服务制度。针对第二板块、第三板块,也就是农村和山区这一块,因为这一块有一个区、四个县,我们称为重点推进区,以加速实施县城建设为载体,围绕一个中心,也就是经济繁荣,两个重点,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促进四个集中,大力发展五大经济,特色经济、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园区经济和劳务经济。通过城乡统筹、城市带动,招商引资,全民创意,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以县城和中心镇为依托,以非农经济为主导,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在政策导向上,着力加快七个进程降低七个门槛,降低农民进厂就业的门槛,加快市场物流建设的进程;降低农民进城入市的门槛,加快房地产开发进程;加快民办教育、民营医院的改革发展进程,降低农民入学就医的门槛;降低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的门槛;降低农民创业和市场化的门槛;加快户籍管理改革进程,基本建立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近两年来,昆明市在具体举措上实施“五四三倍增”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人口要增长一倍,GDP总量四年增长一倍,地方财政三年翻一番。按照这个计划,持续强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开发形势,要由原来的骑马拉车向大马拉车转变,区域建设由依靠官资为主到依靠民资为主,由外相为主转向内外结合,着力启动本地的市场,增加城乡居民的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发展。由抓产业结构为主,向抓所有制结构和城乡结构为主,着力抓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中农业现代化路径的选择由单纯抓三农转向服务三农;社会事业的发展由政府主办转向政府扶持,社会主办;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气提升是实现直接创造财富的群体的最大化,使中等收入阶层的比例最大化;区域经济发展的政府创新在于全能政府向效能政府转变,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社会发展。培育和发展小城镇经济,结合产业布局,园区建设以及移民安置,建立一批特色农业小镇、旅游小镇、商贸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把小城镇建设成文化、居住中心,带动周边的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昆明城乡一体化的成效显著,有力的推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拓展城乡一体化推进的空间,近半年以来,在有关方面大力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19个配套文件。这19个配套文件主要围绕城乡的规划、城乡的产业、城乡的社会事业、城乡就医和社会保障、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即将要出台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农村住房商品化方面的政策选择。

  各位嘉宾,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昆明城乡一体化需要在进一步探索中创新,也需要从这一次论坛上吸取营养,在与会专家的帮助下,为城乡发展这一课题提供成功范例。衷心的欢迎各位嘉宾到昆明休闲、度假、旅游、考察。谢谢!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