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李力行:还权赋能 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5日17:21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力行在城乡一体化的探索、实践与国际比较单元的精彩发言:

  感谢会议的邀请。很高兴在这个地方报告一下我们的一项研究,关于成都的土地制度改革。

  简单的背景就是大家都很清楚,咱们的城乡差距在扩大,相对收入差距达到了3倍以上,绝对差距超过了一万元。征地是最主要的土地利用方式,引发了很多的社会矛盾,我们关注到城市建设土地利用低效,城市的密度在减少,农村的建设用地浪费。还有一个就是城市的房价高涨,农民工进城没有房子可以住,只好住城中村、小产权房。再进一步说统筹城乡的资金从何而来,我想唯一的途径只能是城市化过程中土地用途改变带来的增值收益,这个跟土地有关系。今天上午很多专家提到,统筹城乡只能是让适当的公共服务下乡,要想达到绝对的均等化是不可能的,关键还是帮助农民进城,问题是拿什么来做,资产来自于什么地方,所以土地制度改革应该是一个关键。

  简单的说,我们土地制度有三个圈,最左边是农地,最右边是城市国有土地,我们的问题就出在中间这一环,农地转用,农业用地转成建设用地这一环。农地的转用因为用途的改变带来巨大的增值收益,这个收益应该如何分配?现行的制度下,政府作为征地的主体,大部分土地收入归了地方政府,我们之所以研究成都,就是发现成都通过动用土地增值的地方收益实现了城乡统筹,村组和农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农民能够更多的分享土地收益。

  2003年成都就提出在工业、土地经营和农民的居住方面都要集中,就反映了城市化的趋势,只有集中才有人气,才有效率。2005年开始搞土地整理、村庄整理;2006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007年国务院批准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2008年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到户,推进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尝试,同时因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促进土地资源创新利用。今年的成都规定了全域土地综合政治规划,积极的跟重庆一样把农村的产权交易所建立起来。

  在现有的征地模式内怎么增大对农民收入的返回,主要是通过国土整治,让收益返回农村。我们如果不搞突破征地制度,民间也会自主的尝试,我们关注到集体土地上的工业园区,另外一个是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政府主动的规范和介入,最后进行确权作为一个制度的保障。

  首先看是所谓的土地综合整治,就是征地模式内的改革,最开始就是“占补平衡”,创造土地整理的机会,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等实施综合整治,补充耕地,节约建设用地。国土整治之后各个地方都发现原来农村整出来的宅基地、建设用地可值钱了,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现城市扩大、农村缩小,耕地总量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比如说郫县唐元镇长林村,通过整治节约出的建设用地263亩,拍地之后的土地价款分享到农村,平均相当于每亩20万元,可以大大的改善农村的面貌。长林村在郊区比较远的地方,挂钩到离成都比较近的镇,获取指标的收益。城郊可以修一些比较好的商品房,腾出指标的农村可以改善村庄的面貌。

  城市要扩大,可以通过农村缩小来实现。因为农村的人均建设用地面积是非常大的,188平方米,人均减少30平米,可以新增4000万亩建设用地用于城市发展。以上就是大家所广为认识的成都经验。我们观察到的不仅仅是这样的事情,我这里写了民间自发的反应的一些案例。在双流县有一个蛟龙工业港,是完全民营的工业港,土地利用极其的高效,完全由私人来运营,就是向农民租地进行开发。在这个案例里面农民的好处是未来的收益很高,并不是让土地一次性被征用,而是一直分享土地增值带来的好处,租地的费用相对高一些,地方政府也非常支持。但是国土部门不是那么支持,因为某些方面是违反了现行的法律法规的。但是至少提供一个案例,私营的工业园区也可以办得很好的,而且比国有园区更节约土地。他们自己提供服务,园区的规划也是比较漂亮的,有漂亮的商住房,也有很落后的城中村。

  还有一个案例就是全国非常敏感的小产权房。这个地方农民也有迫切的发展要求,但是不能发展工业,因为是一个水源地,所以总体模式,当地居民出地,获安置房,领到村镇房屋所有权证,外来方出资,分享楼层,政府起到规划、协调、资质认识定律的角色,但是缺乏产权的保障,缺乏流转,现在地方尝试用地震灾区流转出的挂钩指标解决土地,使它合法化。

  这些案例我们并不是肯定它,而是说民间会自然的尝试,关键看政府怎么办。这是农民修的商品房,小产权的楼盘、大产权的楼盘。

  下面要介绍的就是成都经验比较可贵的地方,政府主动规范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创造制度上的一些保障。这个例子是灾后重建逼出来的制度创新。农户以部分宅基地换建房资金,分享建房,主要在一些风光秀丽的地方。像这个王全,他132平米用于建自家的房,后来投资方获100平方米建乡村酒店。这就是联建的特点。在地震一年以后,我们就能够住上这样崭新的房屋。我们归纳了一下首先是确权到户,农民的建设用地或者是宅基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批准的宅基地,一部分是空闲的宅基地,空闲的宅基地退还给集体,由集体流转给投资方,投资方和农户先谈好,三方协议,保证先建好农户的房,再来建投资方的房,地方政府要保证耕地先复垦才发证,这就让单户的流转比较规范,这也是比较独特的例子,一个农民自发的担负着跟投资方协议,出让集体建设用地,它的突破是实现了全国第一证,本地集体组织以外的人可以获得合法的房屋土地权证。这个例子有独特的地方,因为地方地租比较高,但是对我们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有一些启发。为什么有那么多非法的房产存在,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规范它,提供相应的制度、权益保障,得到多方共赢的结果。这是他们投资方和联建方,投资方获得全国第一证。

  最后一个案例是锦江区实行集体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经由公开招、拍、挂转让使用权的集体建设用地,使农民成为主动的出让方。

  最后要提的是确权,成都走到后来发现不管是政府主导还是自发流转都有制度的风险,所以确权是一个关键,结合各种方式村民自理,现代技术,使确权大大可能,每亩可以到60—80元钱。这是确权的一些照片,像宣传标语、能够拿到的证件等等。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配套改革,比如说土地交易市场需要完善,土地财政需要转型,这都是跟征地制度相配合的,城市的改革也非常重要,怎么样让农民工容纳进来管理城市。

  谢谢大家,我们总结起来就是“还权赋能,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