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2亿进城农民尚处于半城市化 未真正融入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08:24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关向东)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有一大遗憾,就是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至少有一点二亿规模的农民工群体虽然进入到城市,但尚未真正融入城市,还处于“半城市化”的状态。

  五日,高尚全在此间出席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六十八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他坦言,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农民工群体融入城市的制度安排问题,必将严重制约中国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而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需要多方面的政策、体制和制度环境,各级政府自身的改革和建设是关键。

  高尚全分析说,城乡二元结构是建国以来“城乡分割、一国两制”逐步固化的体制和制度安排的结果。虽然这种体制和制度安排自改革开放以来进行了多次调整,但至今仍未根本消除,导致城乡差距长期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增长滞后等问题,成为中国发展方式转型难以根治的顽疾。

  高尚全认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核心在于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改革,要在确保农民土地权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下,加快健全农村集体建设土地流转市场。其次要深化土地征用制度改革,保证农民谈判主体的地位,改变农民长期被排斥在土地要素市场化进程之外的格局,使农民能够真正分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增值。

  高尚全提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口。因此,中国必须加快社会事业在城镇的完善和向农村的延伸,尽快形成较为完善、城乡统一的国民教育服务制度、医疗卫生服务制度、养老保障制度、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救助制度、住房保障制度、公共交通服务制度、文化体育制度等等。只有这样,城乡一体化才能形成坚实的制度基础。

  据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上半年根据广东省政府的委托,研究广东珠三角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建议把珠江三角洲城乡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列为重要目标。高尚全认为,沿着这个思路继续探索,肯定能够找到推进绝大多数农民工从“半城市化”向“城市化”转变的路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