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罗尔夫.詹森:挪威的规划建设法的一些主要特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10:12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挪威巴鲁姆郡教授罗尔夫.詹森在城乡一体化的探索、实践与国际比较单元的精彩发言

  应主办方的要求,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挪威修订的建筑法,我会简单的介绍一下,主要是介绍一些要点。

  我们昨天已经听了关于挪威的政治和政府体系,我今天就不再重复了,我们有三层政府或者说政治的框架,包括国家层面、郡一层,还有市镇一层。我们的规划建设法是在1965年颁发的,经过了好几次的修订。为了节省时间,我就不再说了,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这里列了一些要点。

  这个图就是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的规划体系是怎么样的。在全国层面上主要是有一些指导型的东西,并没有具体的规划,我们没有全国性的规划,只有一种指导性的意见。郡一层也可以提供指导意见,郡一级可以做在法律上具有约束力的规划。我们看到一种双向的箭头,主要表明这是一种双向的交流,不是由上层直接规定你必须进行规划的,而是一种双向的交流。我们再看一下,下一级,郡和市一级也有双向的箭头,法律规定必须上下级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进行谈判,然后才可以确定最后的规划。我们再看一下市一级,市一级负责做整个市整体的规划,可以做部分的市镇的规划,也可以做整体的市镇的规划,在这样一个框架下,市镇的总体规划里面还有一些具体的规划,这是非常新的一个东西。这里我们还有很多地区的规划,这都是在市镇里面不同的规划类型,比如说地区的规划是占比较大的一个比重的,说到具体的规划主要是以项目为基础来进行具体规划的。地区规划主要是公共的规划,而细节具体的规划可以是个人的规划,这个规划必须在五年之内执行,如果在五年之内具体的规划没有进行实施,五年之后就失效了,有规划之后要进行建筑的许可。我们看到在箭头上不是双向箭头的,就是单向的箭头了,如果是在农村地区就可以直接进行具体的规划。

  一般来说都是要通过这样的一个步骤。这一个图表就是介绍我们做规划的整体步骤。规划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治框架,我们昨天已经听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我们有了不同的重点,在政治上有了一些新的理念。这张图表上可以看到我们在国家发展方面不同的思维模式,一种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思维方式,这个理念就是我们规划的基础,也就是说政府要承担起规划的责任,同时也要监督后面的实施。在上世纪80年代挪威受到了欧洲其他地方很大的影响,也包括美国的一些影响,主要是受到了亚当·斯密思想的影响,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市场的机制,市场像一个无形的手。而一战之后当时的理念主要是国家要承担责任,受到欧洲的影响主要是受到市场机制的力量,必须尊重市场机制的力量,是亚当斯密思想的影响,之前我们遵循的是凯恩斯的思想,我们现在把这两种思潮综合起来了,一方面我们也尊重政府规划的权利,遵循凯恩斯的思想,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到亚当·斯密强调市场的作用,这是我们挪威规划建设法修改的主要点,首先我们强调各层级之间的交流,要强调相互的倾听,强调国家和郡在这个规划当中尽早的介入,规划当中强调一种预警的机制,同时强调透明度,举办公开听证会,强调具体的一些挑战而不是全面的综合性,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并不一定要做全面的规划,而是说要看情况做适当的调整,因为有一些事情是不稳定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什么新的挑战出现,我们要使得这些规划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另外我们还强调规划的质量,包括综合的环境评估的分析和风险的分析,在更大程度上允许私人部门的参与,使得整个的规划过程更加的有效率。

  挪威的规划建设法的一些主要特点。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的特点就是在这里面挪威规划的主体是市政府,市政府是非常强有力的参与者,在空间规划方面他们的权力非常大,刚才我提到听证会,除了听证会我们还特别强调能够听到各种相关团体的声音,让他们发表对这个规划的意见,我们要强调市与市之间的合作以及个人的利益。我们在规划过程中非常强调市一级政府的权利。

  我们看一下国家的权利,根据这个法律,我们国家的权利主要体现在对指导材料起到负责的作用,还要管环境方面的问题,提一些建议,听一些下层的意见,然后提供一些建议。下层并不一定遵照你的建议去执行,但是指南是必须要执行的,这就是建议和指南的区别。国家层面还可以解决一些争端,如果说这个规划引起了不同市政府之间的争端的话,由国家来进行裁决。国家机构可以对市政府提出一些抗议,开启一些特殊的程序来进行协调。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挪威的规划建设法里面郡一级的权力。郡的作用首先是和国家层面进行有效的沟通,另外也跟市政府之间进行非常好的对话交流。我们看到郡一级的权力还包括出台一些指南和提供一些市政规划的一些建议。刚才我已经讲了指南和建议之间的差别,我们看到郡一级可以被认为是超一级的市政府,因为它也有非常大的权力,他自己也可以做规划,同时还可以起到一种国家与市级协调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对市政府一级的规划提出正式的抗议。

  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市政府在规划建设中的权力,他们首先是能够参加国家和郡一级对话的权力,还可以对周边市镇的空间规划提出正式的抗议,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空间规划,在市一级做全面和部分的规划。根据法律,私人部门也是有它的权力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规划,私人部门都有权知道这个规划是什么样的,它有知情权、参与权。

  我就不再重复了,已经有材料把要点写在上面了。我这里主要是说政府是规划建设的主体,它把规划做出来之后广泛的征求相关民众的意见,在挪威每四年就要做一个规划,这是我们土地使用的政策。我刚才提到公众的作用,不同的工业化和一些挑战。在面对农地的挑战时,首先国家和郡一级的政府必须确定一个总体的框架来保护农田,同时要确保市政府能够遵守这样一个框架,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强调相关市政府跟团体的交流和对话,要对农田进行规划是比较严格的。如果说要用农田转为非农用途作城市的开发,首先城市必须购买土地,同时付出合理的价格,如果要强行征地的话必须遵循一种特定的程序才能够强行征地。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