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刘以雷:做好国民收入的分配等三大政策的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11:55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在城乡一体化与城市化进程单元的精彩发言:

  我可能是今天来参会的代表当中距离最远的,我来自于新疆,应当说在西部我也是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农村经济研究和组织实施工作。今年已经是建国60周年了,也是改革开放30年了,西部大开发10年了。我想我们这次会议的成果应当是对下一步的“十二五”规划以及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组织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西部的城市化建设与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也应当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比如说1995年到现在,中央支持西部财政转移的方式来说,当时就有1000亿多,现在7933亿,累计是3万多亿,所有这些支持,加上西部人民的努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使得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提高很快。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中国的西部应当说积累的问题和矛盾依然很多,有的是老问题没有解决,同时又产生了新矛盾。中国的西部12省区是71%的土地,27%的人口,但是经济总量很小,只占17.4%,财政收入就更低,也就是17%。此外,西部人民群众的可支配收入还很低,消费支出严重的不足,像去年的全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781元,而西部省区没有一个省达到这个水平的,最低的是新疆。08年全国家庭人均纯收入4761元,西部农村人均纯收入没有一个省达到这个水平,只有6个省区达到3千多元,还有6个省区进入2千元左右,贵州只有1900元。就增长速度来说,全国是15%,西部有几个省是高于这个,增速最低的是新疆,只有10.1%。总之,不管是静态的角度分析还是动态的角度分析,西部大部分省份与东中部或者与全国比差距太大。

  第二,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过高,就业分布不合理。全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千分之1.17,西部各省统统高于这个指标。就西部的就业结构来说,西部的农业就业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工业低于全国9个百分点,三产业低于全国2个百分点,数据说明西部当前的经济还是以农业为主,工业化水平还是很低的。

  第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总体质量不高。比如说全国城乡投资比例是85.54:14.46,而西部是91.24:8.77,实际上农村的投资比更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性更严重。广大的山区存在信息交通不便、就医不便等问题。

  第四,城市化发展水平不高,公共服务水平低。虽然这十几年来西部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小城镇建设,但是小城镇搞起来了以后,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回过头来更加妨碍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对于这些问题到底怎么看,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原因。西部既有全国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第一,西部地区先天条件较差。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尽管资源相对丰富,但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基础条件差。国家虽然加大了对西部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但是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偏僻的地理位置造成广大西部地区城乡交通不发达、信息闭塞,已有资源不能转化为资源优势,城乡发展建设比较慢。第二,西部双层的刚性二元结构。第三,西部地区构成复杂。我国是多民族国家,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都在西部,民族成分非常复杂,人口素质普遍较低;进一步考虑西部的民族宗教问题、民族的特点、民族的习惯等等因素影响,应该说,加快中国西部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简单举一个“集中居住”的例子。地方政府从想法上都是好的,也是对的,要“集中居住”从资源的配置来说也是对的,上学、就医等等,把配套房都盖好,也确实有现代化的味道,但是最后都是人去房空。因为不喜欢群居,他也不需要你给钱,他依然跑到山坡上,那里虽然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但他觉得他住在那里很安逸,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生活习惯问题。

  第五,西部的发展支撑体系制度创新不足。解决西部大开发财政资金问题中重要的一条叫财政转移支付,十年来基本上就这么一个思路,对区域来说基本上实行均等化,然后地方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一对一的谈判,从2千亿的财政收入到9千亿的财政收入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西部城乡一体化不搞,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城乡一体化推进,不能将西部排除在外,否则我国将有71%的土地,27%的人口就不能实现小康目标。必须要搞城市化建设,我想有这么几个对策。第一,要提高认识,不管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要统一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城乡一体化、城市化在西部的战略意义。第二,改革三大政策。一是国民收入的分配政策。二是资源配置。三是劳动保障。

  第三,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宏观调控与市场的关系,对待西部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到政府的调控在西部的作用。第二就是处理好城乡一体化与改革的关系,处理好近期政策与长远政策的关系,第三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中国的城乡一体化。

  最后,我们千万不要认为西部的落后仅仅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政治问题,我认为是个大局问题。就像我们研究说小康社会、现代化、和谐社会等等,没有中部、西部的小康,没有西部的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就没有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和城市化。而且我可以跟大家讲,不是说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经济发达了就能解决西部的所有问题,但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西部肯定要出大问题。我们领导要有充分的认识,西部的发展、西部的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既是一个目标任务,也是一个手段。没有西部的发展与稳定,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国家的安全都是空话。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