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调控”尚远 房地产暂无“紧缩新政”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06日14:08

  A1 经济大势

  “调控”尚远房地产暂无“紧缩新政”

  李乐

  如果不出意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将不会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内容,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也尚未准备在未来一年中对房地产市场提出带有“紧缩性质”的新政策。

  《中国经营

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本报发稿时,国务院所属各经济职能部委关于本部门主管领域的相关方案、材料已经全部上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这其间扮演了主要的角色,而主要的配角也由分管外贸的商务部以及分管大工业项目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担纲,相比之下,房地产并未成为“焦点”。

  在2010年政策口径继续延续“积极”、出口尚存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作为资产价格一部分并且久受争议的房地产,或许将迎来一段“短暂”但却“不紧张”的“轻松时刻”。

  暂无“紧缩新政”

  从“回暖”到“又一轮上涨”,房地产“调控”之声一时间山雨欲来。但恰如台风的中心是真空地带一样,处在房地产政策“中枢”的建设部,暂时却是一派平和景象。

  “据我所知,建设部还没有制定或者向部际调控联席会议提出新的政策或者建议,更不要说紧缩性的调控政策了。”12月2日晚,接近建设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而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是房地产调控实际政策的制定机构,由建设部牵头,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委悉数参加,著名的“国六条”、“国八条”都是出自这个联席会议。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如果这个联席会议层面没有动作,出台新一揽子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几乎没有可能。

  此前,尽管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全面看涨,截至2009年10月同比平均涨幅3.9%,但是,仍低于2008年、2007年的同期涨幅水平。记者了解到,正是这一组数据的走势,让建设部暂时未把“紧缩性政策”的调控手段提上议事日程。

  2009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以及未来经济工作,其间并未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以及其所属的“资产市场价格”领域的表述。“建设部一直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数据保持实时监测,对市场现在的情况,应该说是非常了解的。”前述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作为主管房地产市场的部门,建设部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调控政策走向的思路在于,既不出台或者提出出台“紧缩性政策”,亦不会提议再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刺激”或者“促进”,因为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已经十分“牢靠”。

  变相“无为而治”

  “其实现在的核心问题在于到期的优惠政策怎么办,如信贷、税收。”前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不延续,就是紧缩,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前10个月,中国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总额超过1.5万亿元,占贷款总量的16.7%。从市场情况来看,在信贷刺激下,房地产政策效果超过预期。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从大势上看,惠政退出是必然的,但时间和节奏上的控制,会有一定的把握。

  “信贷优惠的7折利率这一领域的文件是国务院出台以后,央行、银监会系统下发的,但是下发的时候没有明确优惠的期限,所以央行、银监会系统是可以自行决定终止还是继续的,这主要看明年信贷的投放情况,在部际调控联席会议上几个部委沟通的结果是,现在的信贷优惠政策就是上限,不会再增加新的信贷优惠措施。”前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聂梅生综合自己掌握的信息相信,“惠政”的退出,肯定会分步骤进行,而不会“戛然而止”。显然,如果从宏观经济方向的角度出发,房贷惠政肯定不会是第一个“寿终正寝”。

  然而,相关交易税费的减免却已基本确定到期不续。“建设部已经没有理由提出续期了,这些税费优惠的政策一年就到期了,建设部不提出续期,财政、税务系统绝对不会自己提出续期,他们现在财政收入的压力也很大,所以税费优惠就是到期不续。”前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而另一位建设部的官员则私下提醒记者,税费的到期不续可能会与控制投机性、投资性购房结合起来,由于本轮房地产市场回暖后,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再度引发投资需求进入住宅市场,而此前优惠的营业税,恰可以增加交易成本,控制投资需求通过转卖房产获益。

  “你可以看看温家宝总理在视察住房保障工作时的讲话,除了强调住房保障一定要落实之外,还提到了要抑制楼市中的投资性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税费的减免到期不续既不是出台新的政策,又可以控制这部分投资需求。”这位官员说。

  服从“积极口径”

  “打个比方说,优惠政策是政府用来钓鱼的鱼饵,而鱼就是开发商的新开工,在鱼没有完全钓出水面时,渔夫是不会心疼鱼饵的,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表示。

  在他说这话之前,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提出,“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而房地产投资无疑是民间投资的最好代表。同时,房地产行业对维持水泥钢铁等行业的采购链条,也十分重要。

  然而,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 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仅为3.3%。今年夏天,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一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他曾专门提出房地产“两个先行指标”回暖速度的问题,一个是开工面积,另一个是投资总额,因为这都直接关乎采购——就业的庞大经济链条。

  这也恰是温家宝总理对于“先行指标”回暖速度关注的原因所在。2008 年GDP 增长的9 个百分点中有1个百分点是房地产投资直接贡献的。据曹旭特推算,每1单位房地产投资的减少还将带动1.5 单位关联产业产值的减少。所以,在政府没有找到新的理想对象之前,或者说出口还没恢复增长之前,政府和地产婚姻的关系仍将继续。

  不过,对于京沪深等一线城市而言,前述接近建设部的权威人士提醒记者,当前的房价水平确实偏热。从这个角度看,“稳定发展、区别对待”或许是唯一的变数所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