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潘家华:2020年前保证中国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06日14:13

  A8 经济大势

  深度分析 INSIGHT

  潘家华:2020年前保证中国发展空间

  王佳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哥本哈根将是一场众多国家政治利益博弈的秀场。

  各国在会前纷纷发布的减排目标使得外界对会议成果并不看好,这让人们回想起10多年前开始的《京都议定书》谈判耗时8年艰难生效的历程。

  哥本哈根会延续《京都议定书》的成果吗?人们应该有何期待?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气候谈判与环境问题专家潘家华,他曾多次代表中国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谈判专家组工作。

  《中国经营报》:11月26日,中国政府公布了2020年碳排放降低的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被国际社会称为厚礼。中国提出这个目标的背景什么?

  潘家华: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希望对哥本哈根精神有所推动。首先,根据“巴厘岛路线图”,发展中国家是不需要做出量化的减排承诺的,但我们做了。其次,我们做出量化的减排承诺,实际上是可以和发达国家的减排技术资金相挂钩的,但是我们没有提出对此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超出了“巴厘岛路线图”。

  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这个目标应该说是偏高的。韩国在1970年到1990年的20年间,发展水平和我们目前是大致相当的。但他们的碳排放这一时期增加了2.6%,一点没有下降。中国同期来看,1990年到2007年是下降了49%,从2005年到2020年则要下降40%到45%。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要实现这样的减排目标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这样的减排目标相对也是很高的。因为以往中国至少还有对“低能效技术”的改进空间,而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提高能效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

  《中国经营报》:你多次代表中国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谈判工作。那么就你的判断,中国在这次谈判中采取的总体策略是什么?谈判的步骤和希望取得的成果是什么?

  潘家华:就我分析跟踪的理解,还是围绕着“巴厘岛路线图”的实现,即发达国际深度减排,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发展,发达国家在资金层面提供援助。中国政府希望本次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在上述层面上有所触及,并为此作了很大的让步。

  中国希望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与美国、欧盟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进行双向沟通,保证中国在2020年前真正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要实现京都议定书“巴厘岛路线图”的延续,是非常难的,或者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现在只希望能达成框架性的协定,这也算是一种成功。

  《中国经营报》:如何理解中国提出的“碳预算方案”?

  潘家华: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碳预算方案”是中国提出来的,现在德国、英国也在采用的。之前《京都议定书》的原则是,原来排放多少,现在等比例下降。这对于发展中国家非常不利,因为发达国家本来历史排放就多,如果同发展中国家等比例下降,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的制度安排。

  建立碳预算方案,就是将全球碳排放总量作为总预算,按全球人口公平地分配到每一个人。每个人根据预定核算额度来排放二氧化碳,这就保证了一个公正的发展权益。只要排放总量在全球总的碳预算范围内,就不会对全球气候造成不利的影响,通过分配各国的企业都可以在碳交易市场进行碳排放的市场交易,这是公平的可持续的方案。

  在2008年的波兰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提出的碳预算方案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德国气候变化公务委员会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方案,目前他们正在和我们进一步对方案深化讨论,讨论的焦点在于碳预算开始计算的时限。中国提出的碳预算是一个长时间的,如果仅仅从1990年开始,这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尽合理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