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佘学彬:低碳经济需要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推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6日14:45

  中国地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据悉,700多位国内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深入探讨正在走出经济危机冲击的中国能否成为建设新商业文明的主导力量。

  中国地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在主题为“如何建立企业的低碳竞争力?”的分论坛上表示,低碳经济包括零碳产品的市场推广,在欧盟、美国的消费者参与到这种行动中的面比较广,目前中国这方面的行动已经开启。

  以下是嘉宾发言全文:

  各位大家早上好,从我们的行业,因为我们组织的过程中,我是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因为我们是中国地板控股有限公司,我们本来就是做地板,地板的材料就是树,砍树,或者是木材,所以我认为是两个观点,第一个是企业怎么样去卖指标,未来我们的行业怎么去卖碳汇指标,过去做地板的时候是砍树,把碳的排放量增大的返过来去看,所以我们在我们的行业来说我们这个企业我们从2006年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我为长江种树,我们从2006年我们的企业已经在06年我们开始做了,跟我们中国绿色基金会去做,每年都在种,未来在碳排放量的补偿,我们提出来为社会去种树,买了地板,买了一个产品买了多少的地板我们帮你种回多少树,量化到家庭里用多少木材去种树。

  第二个观点,现在做地板在吸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FSC,我们不但只是林地没少,而且还保证林地每年增长了1%的需求量,我们未来的低碳经济里面,我们木材行业是可以从去买碳变成卖碳,而且我们已经很成功地拿到了CCBA认证,大家看到美国的女士。

  未来我们关于碳还可以卖出碳,而且已经可以操作证已经发下来了,这几天还在等。

  我非常认同刚才我们的主题,这几天我们要特别留意哥本哈根的会议,它对我们来说即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特别对我们的做企业的人来说,这是第一个。

  第二是我认为作为刚才主持人说了,我们的木材行业合法和非法采购,里面怎么鉴别木材的合法和非法,这是各个国家已经在贸易协定里面都已经有了,以主权国主管部门提供的一个合法的文件,我们看成是合法的材料。我们还是回到我们最主要的问题是说,今天大家在讨论我们面临既然是全球提出一个新的要求,特别是在对碳的问题,我们这种企业怎么样去做成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在在做林地的时候,第一我们是用了FSC的办法来去经营林地,也简单来说,就是用欧盟的标准把老树砍掉,让小树长得更快,能够保证需求量1%的增长,我们可以在某些地方去补充一点树,这些是我们目前要做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挺关心这几天的哥本哈根会议,我们林业板块在里面有什么改变,不管是否改变我们在芝加哥我们关于森林减少破坏也能够取得木材出来,跟我们建材方面能够应用的,没有减少砍伐量我们叫CCBA认证里面生物多样化协会,环境的认证来去做交易,我们的交易不是一个企业拿到什么什么钱,这种交易来了最后我们还要对当地的土著居民的补贴共同把当地做好,这是经济的良性循环这是我们的观点,机遇和挑战我认为都是有。

  消费者的钞票等于选票,第一我们的产品是让我们的消费者去付出一个去买我们了地板,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媒体整个的推动,包括零碳产品的问题。在欧盟,在美国消费者参与这种行动的面比较广,我们中国已经开启了,很多的消费者说能不能购买到FSC的地板。第二我们要买这种产品要多少的高于我们正常的产品的价格,这个成本问题其实也是未来地板行业可以通过我刚才所说的,我们明年有一个碳交易,它已经把我们的成本作为一个合理的补偿的时候,我认为是没有影响我们的产品,现在最关键消费者怎么买单的问题,这也是未来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是大家共同推动这个事情,第二个其实目前从我们整个发展的方向去看,未来是毫无疑问要做的,不管他们买不买单,企业在研究买单不买单,我们的企业在做,所以我们现在做一个企业,消费者买了我一分地板到底耗了多少棵树,甚至量化的一个家庭60平方米可能砍了一棵树我们帮你种回一棵树。我们种树已经实施了三年,我们今年在三峡种树,当时我把我们国家林业部的都在种,种到一半下雨了,我说你们回去吧,他说我一定要把树种完才离开,我非常的感动,我们中国的消费者非常有超前的意识。

  我们确实是面临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候,我个人的意见不但要行动,作为企业还要推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