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拉什.耶利克.博尔格:福利国家的状况使命和任务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14:56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拉什-耶利克.博尔格在城乡一体化与城市化进程单元的精彩发言:

  我会讲一下福利国家的状况,我们的一些使命、任务,还有地方公共部门的资金从哪里来,均等化的系统怎么建立,怎么样运行的,最后我会做一个小结。

  挪威是一个斯堪的纳维亚岛的福利国家,由公共部门来提供福利服务,所谓的福利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此外还提供一系列不同的社会保障,这种税制是属于递进式的,我们的公司结构是一种压缩型的,就是CEO和普通员工的工资水平不会有3—4倍,应该说还是比较平等的。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提供服务来实现收入的均等化,能够更好的因需来提供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除了福利国家之外,我们还要讲福利市,我们大部分的福利服务都是由地方来提供的,市和郡负责提供一系列的社会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因为市政府有这样一个大的任务,所以地方政府规模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收入占了全国GDP的17%,和其他的北欧国家基本上差不多,但是同世界各国比起来,这个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地方的公共部门的就业人数占了总就业人数的20%,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的本地员工都是在本地政府部门就职的,地方政府的组织形式跟课本里面说的东西可是不一样的,因为在课本里面都会说地方政府提供服务,它的资金应该通过税收来提供或者是使用费来提供,但是在北欧的国家,地方的政府提供的是福利型的服务,资金是通过再分配后的税收来提供的,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竞争问题,地方政府都在努力的吸引更多的纳税人,因为人多纳税多,可以扩大他的财政收入,满足它的福利服务的需求,所以他们都相互竞争吸引更多的纳税人。

  这里有一个图表,大概总结了我刚刚讲的一个内容。这个图显示了市一级政府主要的工作,他们的职能,可以看到教育、幼儿服务、老年人的看护服务,这几个加起来就已经占了整个政府预算的近75%,可以看到整个福利服务是市政府最重要的职能,另外一方面就是财政收入。因为,这个政府必须要提供福利服务,所以它必须要有税收来支持它的这一职能,可以看到地方财政的60%左右是来自于税收,还有用户的使用费,应该说这一比例就国际水平而言还是非常高的。

  我们来看一下地方的税收政策,地方税收政策的一个基石就是个人所得税,占了政府税收的近90%,除了个人所得税之外还有个人的财富税,另外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资源税,就是水力发电厂必须要缴纳资源税。水电厂是挪威一个主要的能源来源。市政府还会征收财产税,包括住房、商业用房都要征收地产税,水电厂和电信都要缴纳地产税,他们企业经营部分要缴纳相应的地产税。这种个人所得税和财富税是全国统一实施的,地产税是由地方税务局自行来决定的,是一种自愿性的。

  我们来看一下它是怎么样运行的。我刚刚讲过我们这种服务的再分配,税收的再分配会产生竞争问题,到底这个体系是怎样运行的呢?我刚刚讲了我们主要的地方税收是个人所得税,这样这个税就不是累进的税制,这个税还是比较固定的,因为这种累进税是中央层面的税制,个人所得税中央这个层面征收的是累进税,而地方政府是固定的税率,不管收入高低都是一样的税率(28%)。各个市的财政收入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城市地区的那些市人均税基要比农村的大,因为在城市里面毕竟收入水平比较高,但是如果更具体的看一下农村地区,其实不同的农村地区也有很大的差异,有一些地区的税收非常非常的大,因为他们有水电厂,市政府就可以征收比较高的资源税,可以获得较高的地产税或者是财富税的收入。前面讲过水电厂的资源税和地产税是地方来征收的,其他没有这种水电厂的相对来讲税收就会小一点了。为了做一个补偿,我们推出了税收均等化体系或者是制度,这个制度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对称型的均等化,这个补偿率是60%,人均税基如果是低于国家平均水平的话,可以获得中央政府拨款,这个拨款数额等于人均税基的60%,如果是高于的话就必须要出钱。如果人均税基低于国家平均水平的90%的话,对这种类型的市还可以再获得35%的补偿。税收的均等化系统是逐渐发展起来的,一开始是在30年代的时候,后来在二战之后这个项目越做越大,最后融入到了国家福利体系当中。

  除了税收的均等化体系之外,还有支出的均等化。税收均等化使得人均收入能够更加均等化,支出均等化是为了保证服务的提供也能够均等化,因为服务的提供肯定也要花钱的,主要是根据人口的组成做出一些补偿。通过支出均等化体系,我们能够完成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的收入再分配,因为农村地区往往就会出现经济不规模的效应,这样的通过支出的均等化就可以对此做出补偿,此外农村地区也可以获得一些区域政策的拨款,可以维持它人口的活力和商业发展的活力。

  在挪威,地方的公共部门是福利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地方福利服务是隶属于国家福利的一个部分,我们通过税收以及支出的均等化体系来实现收入的再分配,从而能够解决竞争产生的问题,我们的拨款系统使得我们的资源能够有效的从城市地区转往农村地区,应该说地方的拨款系统是整个地区政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这里指的是广义的区域政策,拨款系统相当于广义里面狭义的区域政策。农村地区受限于财政的转移,因为税收的均等化系统可以补偿低税基的状况,而且农村地区还可以受益于区域的拨款,农村地区可能就没有这个动力,没有这个激励机制去发展地方的经济,更多的是依赖国家层面的支持,他们只是想从中央政府拿到更多的支持,而不想发展自己本土的经济了。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