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黄金律师团”护驾黄光裕 否认媒体所报罪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6日11:34
昔日中国首富黄光裕(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整整一年,“黄光裕案”终于走到了起诉阶段。昨天一家媒体报道说:这位正处于不惑之年的昔日中国首富,已经被确定将面临“行贿罪”和“内幕交易罪”两项罪名的指控。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晚向黄光裕的代理律师杨照东求证,杨照东透露了检察院即将起诉的时间,但不确认媒体报道的两项罪名。

  记者:请问是杨照东律师吗,据说您是黄光裕先生的代理律师是吗?

  杨照东:是。

  记者:我们想问一下,对这个案子,听说律师已经和检察院方面,已经开始着手这个案子的审理和辩护的过程了,不知道目前案件有一些什么新的进展吗?

  杨照东:是这样,因为这个案子还在检察阶段,我们几家律师事务所,都和这个检察机关承诺,这个阶段不能接受采访。最近也有好多记者找过我,但是都得等到进入审判以后才可以,到审判环节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记者:大概到什么时候才开始审判呢?

  杨照东:大概12月下旬到审判环节。

  记者:目前处于材料准备阶段是吗,现在材料准备的怎么样了。

  杨照东:还在进行中。

  记者:我们今天看到一个稿子,涉嫌两项起诉,关于行贿和内幕交易,比之前有人声称的起诉三项少了一项。为什么?

  杨照东:包括此前的三项和现在的两项都不一定准确,案子等到起诉之后才能知道,还没起诉呢,怎么可能知道起诉的罪名呢?现在有的只是侦查机关确定的一个,检察机关经过审查以后最终再确定一个罪名,必需得到这个月下旬以后才能知道,现在都是一种不确切的一种说法。这些报道,因为检察机关要求律师这个阶段不能接受采访,目前所有的报道,我看了网上说过很多东西,都是作者的一种分析和猜测,这都不够准确。

  记者:我想问一下,您在接手黄光裕的案子的时候,这个案子最大的难点在哪?

  杨照东:这些东西因为我们承诺过这个阶段不能接受采访,我们再过一段时间,我估计20天就能够进入法院,那个时候我们再聊。

  媒体还报道说,仍然持有国美电器34%股权的黄光裕夫妇已经聘请了数位中国著名的刑事辩护大律师为他们辩护,其中包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列阳、律师许昔龙,以及刚才接受我们采访的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照东。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晚采访了律师界一位业内人士,他介绍说,钱列阳、许昔龙、杨照东,这三个人名排在一起,确实堪称一个“黄金律师团”了。

  业内人士:钱列阳、许昔龙、杨照东,这三个人都是刑事辩护领域很有名气的律师了,许昔龙曾经代理过上海社保案,钱列阳是刑事辩护领域顶级的辩护律师之一,当年刘晓庆涉嫌偷税的案件就是他代理的。

  钱列阳和许昔龙所在的大成律师事务所,从规模上来说,应该是国内前几名。杨照东是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在处理经济犯罪案件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注意到浙江东阳非法集资案的吴英,当时也是委托杨照东律师。杨律师所在的京都律师事务所,本身以刑事辩护为专业特色,京都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田文昌律师,曾经代理过沈阳的刘涌案,更可以说是一个名满天下这么一个大律师。总体上看这个案子有一个感觉,围绕着中国曾经首富的罪与罚,控方是中国最好的检察官,辩方又有中国最顶级的刑事辩护律师,再加上最优秀的法官,可以期待肯定会上演一场法律智慧与技巧的巅峰对决,应该来说非常值得观摩和学习。

  对于这样一个案件的律师收费,根据目前律师收费的水平,这么重大的案件,重量级的这些人物,基本收费可能会达到百万的级别。收费的问题涉及的因素比较多,某些特定的案件由于影响力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实际收费也未必像外界猜测的那么高。如果收费真的不是特别高,可能更追求的是这种影响力,而且他代理这种案件,本来就是荣誉的象征,一般的人想代理这个案件,哪怕免费代理这种案件恐怕也不一定受到别人的委托。

  另外也注意到,这几位律师,都向法院、检察院提交了保密承诺,实际上,没有法律规定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律师应该向法院或者检察院出具这样的保密承诺。从律师一般的业务操作来说,一般的案件也很少有律师出具这样的保密文件的,但是黄光裕这个案件里面,几位律师都出具了这样的保密文件,从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出黄光裕案件的重大及它的敏感性,我想这几位律师出具这样的文件,也是考虑到尽可能减少外界因素对这个案件的影响,保证这个案件的正常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