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华尔街巨头欲斥巨资赎身 花旗偿贷恐面临阻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2009年12月07日06:54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步消散,美国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出现改善,其摆脱因接受美国政府救助而带来的诸多限制的步伐也明显加快。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日前宣布将在近期偿还全部450亿美元白宫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贷款,该行宣布已通过配股筹资193亿美元。

  内部人士透露,另一家华尔街巨头花旗集团也有意斥巨资“赎身”。

  在去年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期,为稳定金融系统,美国政府出台了总额7000亿美元的TARP计划,并将巨额资金注入多家美国金融机构。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政府为支持银行系统所做的努力已经令市场“重返稳定状态”,美国政府将尽快出台计划,终结TARP计划。而一些市场人士也指出,TARP计划已经使一些华尔街巨头重归盈利,如果这些银行能够提交偿还贷款的计划和时间表,则意味着这些银行自我募资能力十分良好,对市场是一个利好。

  美银筹资193亿美元

  美国银行称,为偿还政府援助金,已通过配股筹集资金193亿美元,高于此前计划的188亿美元。这成为了今年以来美国银行业规模最大的一宗配股集资案。

  据悉,美国银行此次共计发售了12.86亿新股,配股价为每股15美元。此前在今年5月,美国银行曾通过发行12.5亿股普通股筹资135亿美元,当时的配股价为每股10.77美元。

  此外,美国银行还表示,将在未来数月中通过出售某些业务部门额外筹集40亿美元。分析人士猜测,可能出售的资产包括美国银行持有的巴西伊塔乌银行(BancoItau)和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公司的部分股权,以及美银旗下理财机构U.S.TrustCorp的业务。而根据美国政府的要求,该行必须在2010年夏季之前确定可以出售的业务。

  因接受政府救助贷款,美国银行在诸如高管薪酬等问题上屡受美国政府干涉,分析人士认为,尽快偿清政府贷款有助于美国银行摆脱这些限制,并为寻找接替现任首席执行官刘易斯的人选扫除障碍。

  花旗偿贷恐面临阻碍

  一旦美国银行成功偿还政府救助贷款,花旗集团将成为仅剩的唯一一个尚未摆脱政府限制的华尔街大型银行。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花旗试图偿还200亿美元救助金,但由于美国财政部拒绝出售其所持有的花旗集团34%股份,花旗的这一计划遇到阻碍。

  内部人士表示,在美国财政部表明将在何时及通过何种方式出售其持有的花旗集团77亿股股份以前,花旗无法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筹募资金。在此事尚未明朗之际,投资者也不愿买入花旗股票。

  据悉,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花旗集团高管一直试图说服美国财政部出售所持该集团的股份。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财政部所持花旗集团股票的总价值约为312亿美元。由于美国政府250亿美元的救助金是以转换为花旗普通股形式注入的,目前这笔“投资”的账面收益约为25%,

  “现在,皮球被踢到政府那边。”纽约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分析师克里斯·科托夫斯基表示:“此事已不是花旗所能决定的。”

  与美国银行一样,花旗集团也受制于政府监管方的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09年花旗集团25名收入最高的高管的薪酬总额较2008年水平下降了70%左右。而部分花旗人士预计,在明年年初收取奖金之前,大部分员工会留在公司;但如果偿还TARP贷款的计划在明年3月前仍未落实,则很多员工可能选择跳槽至其他无薪酬限制的银行。

  资料显示,除了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外,目前仍处于政府监管下的美国大型机构还包括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等。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