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七大战略新兴行业价值座次:新能源仍是龙头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07日08:14

  七大战略新兴行业价值座次:四大行业热门,新能源仍是龙头

  理财周报记者 彭洁云/文

  “这七大行业都是经过非常严格甄选的,一旦整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的规划传达到资本市场上来,我相信所有的行业都会得到资本市场热情的关注。”中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乌旸丹丹说。

  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首都科技界大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蓝图的阐述,让市场充满兴奋。市场各方预计,明年中央经济政策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培育新兴产业将是继“四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中央又一刺激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

  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海洋工程和地质勘探,这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投资价值如何条分缕析?多位机构投研人士给出了他们的见解。

  投资策略向它们倾斜

  什么样的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温家宝已开出了三大条件:一是产品要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二是要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三是要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

  无疑,七大行业都是符合上述条件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能源和新材料外,其他五个行业在此前都没有放到过战略性的高度来谈。这次把其他的产业提上来,这七个行业基本上就是平起平坐的。”天相投资策略分析师周荣华说。

  他也指出,新兴产业会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配套政策,还有就是配套资金。很多新兴产业都是在发展初期,离不开这两块。一旦有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那新兴产业肯定是值得长时间看好的。

  他表示,如果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实质投入阶段,资本市场上的投资策略需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所倾斜。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一旦入选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意味着能获得国家和地方财政上的支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价值座次榜:四大行业首选,新能源仍是龙头

  七大行业价值该不该有个座次?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从长期看,都是势大力沉的,难以评判孰轻孰重,但就投入产出时间表来说,则可以有相应的序列。

  尚雅投资高级研究员王超认为,新能源仍旧是最具投资空间的领域。他说,中国刚刚公布了到2020年的碳减排目标,40%—45%的碳强度减排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背后意味着未来10年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清洁煤、工业节能等多个领域将持续快速发展。

  乌旸丹丹也认为,新能源产业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这些成型的技术能够得到政府的推广和大规模地运用,会对经济效益产生明显提升,尤其有助于实现政府碳减排的目标。

  “从短期来讲,12月7日又要召开哥本哈根会议,相对于其他战略性产业,新能源的市场号召力会更大一点。从行业角度来看,新能源行业具备了一定的业绩成长性。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相关个股,都是细分市场上的龙头,整体业绩有基本面的支持。”周荣华向记者表示。

  齐鲁证券研究员也认为,奥巴马的访华就中美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方面达成共识,并推出多项具体合作措施,使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再度升温。新能源中相关上市公司后期仍应保持持续关注度。

  另外较受瞩目的行业有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行业。

  受访研究人士表示,信息网络产业的技术突破和升级是价值提升的关键。“如果能够突破物联网和传感网的关键技术,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行业的水平和地位会得到迅速地提升,将会实现非常可观的效益。”乌旸丹丹告诉记者。王超也预见到,信息网络将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继续升级,不仅将虚拟的信息连成网络,还要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实体的信息记录和联网。另一方面3G网络的推广,将促进无线网络服务的蓬勃发展,未来的无线网络服务将超过现在因特网的规模。

  生物医药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第三季度市场出现调整的过程中,生物医药板块中亮点纷呈。齐鲁证券表示,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密集推出,加上行业及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医药股走强的内在驱动力将会持续,长期看好整个行业的投资机会。王超表示,生物医药仍是人类福祉的核心,这一领域的技术难度大、壁垒高,具备优势的企业将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并且丰厚的回报。

  另外,新材料产业也被认为会率先受到资本市场的资金追逐。周荣华认为,从该行业的成熟程度和市场基础来看,业绩成长可期性强。王超则从产业角度分析,新材料的广泛应用是支撑整个社会各项技术进步的基础。另外,新材料与新能源、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行业关系密切,与各领域的技术发展相互促进。

  七大产业分两类 投资策略各不同

  谈到对于不同产业采取的投资策略,中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乌旸丹丹将七大产业分成两类,并配备以不同的投资策略和风格。

  一类是技术已经比较成型或者有所突破,可以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培育,加大推广的行业,比如地质勘探、海洋工程、新材料产业。乌旸丹丹建议,这类行业在选把握投资机会时,主要去选择市场份额较高,本身在行业中具有一定地位的上市公司。

  另一类则是需要在后期加大研发,还需要投入很多资金,集中精力在研发上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产业。她认为,投资者可以将眼光放在这些行业中研发能力非常强,并且有望得到政府支持和融资优惠的上市公司。即使目前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但强大的研发能力会带来较好的前景。

  并且,她特别提到,整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一些外部效应,比如说上下游产业链的机会,或是产业空间布局过程中的配套资源,投资者对此也可进行边缘关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