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鄂尔多斯人均GDP今年超香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09:09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鄂尔多斯人均GDP今年超香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

  中国经济网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内蒙古大学的校长连辑5日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中表示,内蒙古已经连续七年在中国这个大的经济体里

全国第一,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所以,中国出现了内蒙古现象,出现了鄂尔多斯现象。在改革开放30年,中国总结了18个改革开放的综合发展典型,其中有鄂尔多斯。在科学发展观中国总结了5个典型,仍然有鄂尔多斯。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所以,做一句广告词,欢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到内蒙古去投资、创业、发财。

  鄂尔多斯资料

  鄂尔多斯市地处内蒙古西部,总面积8.7万多平方公里,下辖七旗一区,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59.13万人。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11月表示,2000年鄂尔多斯地区GDP仅仅为150亿元,到了2009年的将超过2000亿元,仅仅用了九年时间鄂尔多斯的经济总量增长了10倍以上。

  以下为连辑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我是地方政府的官员代表,我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活动,地方官员参加得比较少,每次来是带着耳朵想听一下我们现代的企业家关于中国、关于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思考和研究的成果,每次都很受启发。

  昨天晚上东华跟我讲,希望不要每次都带着耳朵,也讲讲自己的观点。所以,临时有一些心得跟大家交流、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主题是“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开放的话题,是充满话题的话题,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像长跑比赛,有它的规则。我个人觉得,主要是三个规则,第一个规则是共同贡献的规则,只要上场,尽管有先有后,但都为这场比赛做出贡献。所以,人类的进步是一个延续着的过程,既往的文明包括既往的衰落,都为人类的社会发展做出过贡献。

  第二个规则,是方阵方正规则。无论在哪一场比赛中,都有第三方阵、第二方阵、第三方阵。所以,曾经有过欧洲领跑的经济发展时代。在15世纪、16世纪、17世纪、18世纪,由美国领跑的时代19世纪、20世纪。现在,可能要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后发展国家的领跑时代。

  第三个规则,就是交替领先的规则。15世纪曾经有过西班牙、葡萄牙,16世纪曾经有过荷兰,17、18世纪曾经有过法国、英国,19世纪、20世纪有过美国。但是,是交替领先的。我们必须注意一个事实,即使在交替领先的过程中,已经和现代领跑的先进国家相比,那些已经不领跑的国家,仍然长期以来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所以,他们的领跑文明的衰落,并不表明他们国家整体文明的衰落,成为是这个世界上第一方阵的代表。

  我认为我们在是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今天,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上述的三大长跑规则,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就是商业文明的概念。昨天东华跟我讲,新商业文明的概念是08年由马云先生提出来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开放的概念,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新商业文明或者叫做商业文明,应当是一个历史时期社会新文明的一个反映,是社会新文明的组成部分。其二,新商业文明的形成,应该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其三,新商业文明的诞生,必须有传承、有延续。它是一个善变,而不是对于传统的颠覆。就像50年代美国得到诺贝尔奖的概念,涵化的概念,它是接受了既往的其他民族,或者是发达国家的文明成果,潜移默化地改造了自己,在融合其他文明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文明,这种文明必须带有既往文明的痕迹,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谈中国引领的世界性的新商业文明,不是颠覆包括美国文明在内的既往文明。其四,新商业文明的产生结果,应该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了制度、政策、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还有经济发展的既有的成果准备和人才技术等中观、微观条件的准备。这些条件准备得越充分,新商业文明发生、发展的支撑条件越好,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观点。第三点,在中国面临挑战金融危机,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在中国提出新商业文明引领世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准备好了吗?政权建设是如此,经济建设是如此,没有准备机会到来都很仓促。比如说20世纪初,孙中山更迭中国政权,想法很先进,但是制度准备、干部准备、操作手段方法准备不足,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不断地进行政权更迭,是最乱的时期。比方说南非的国大党突然接管的政权,能不能把这个国家管理好,没有充分的准备。金融危机突然到来了,旧的世界金融、经济发展的规则要发生改变,有些国家领袖地位要下降,有些国家的话语权、参与全、规则制定权的地位要提升。中国属于后者,但是中国有充分的准备吗?这个问题需要很严肃的提到各级政府的面前,提到各位有责任的企业家的面前。

  我认为我们国家在这一轮经济洗牌过程中,应当做好的准备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减少冲突,中国已经毫无疑问地由地区大国,变成了世界大国。那么,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我们目前面临的根深蒂固的冲突,至少有意识形态的冲突、制度冲突、文化冲突,还有核心利益的冲突。这些冲突有时候表现为具体的问题,比方说包括环境的项目,包括国际贸易的产品争端等等。其实,它本质上是我上面讲的这几类冲突。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从政府的层面、从国家的层面来解决或者缓和的话,我们想引领新商业文明,面临的客观障碍是很大的。

  第二类情况,要保障安全。如果没有安全保障,我们国家的包括新商业文明在内的新的社会文明的发展,也是社威胁的。那么,安全保障首先是国家的战略安全,包括我们的政权,包括周边环境,包括国际经济环境,包括传统安全,也包括非传统安全。这些问题像空气和水一样,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感受不到。但是,一旦发生问题,会很迅速地影响到每一个社会单元,包括每一个企业的身家性命。这种联系是千丝万缕的,是非常具体的。那么,我们的保障安全的准备做好做充分了吗?这也需要很好的研究。

  第三个准备,就是赢得权益。因为在在不断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融入世界要得到世界的认同,特别是要得到上一轮规则和利益分配,已经完成了的国家的认同。因为你要参与国际事务,必须要重新洗牌,必须要获得世界事务的参与权、话语权和规则的制定权。那么,这些权益的获得,是我们引领新商业文明的制度条件。如果没有准备,我们想引领世界的新商业文明,也缺少国际制度性的保障。这一点我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充分了吗?这也需要很好地研究。

  第四点准备就是完善自我。我们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总体上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和既往的文明相比、和现有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相比,我们的经济准备、人才准备、制度准备、政策准备,包括文化的准备,包括科技的准备,包括新的运作模式的准备怎么样?这些东西是练内功的,没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和积累,用跨越式的方法来思考,自我完善地准备或者是操作这种准备,也是不符合规律的。那么,这种准备没有做好,想实现这种能力和发挥作用尚待时日。

  这就是我想讲的“中国准备好了吗”四个重要的方面。

  第四点,我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政府官员、内蒙古大学的校长,我借这个机会说几句内蒙古。内蒙古已经连续七年在中国这个大的经济体里全国第一,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所以,中国出现了内蒙古现象,出现了鄂尔多斯现象。在改革开放30年,中国总结了18个改革开放的综合发展典型,其中有鄂尔多斯。在科学发展观中国总结了5个典型,仍然有鄂尔多斯。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所以,做一句广告词,欢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到内蒙古去投资、创业、发财。

  第五点,做一个结束语。政府和企业本来是一家,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就是一家。长期以来,政府在改造我们过去的制度和体制,主要是站在企业家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所以不断地减政、放权,不断地创造条件、环境,不断地提供高效的服务。通过30年,完成了政府责任的第一次交换,就是把企业家的责任变成政府的责任,政府为企业家办事、服务,这一次交换总体上完成了。

  那么,我最近连续三年来参加领袖年会,听到绝大多数的企业家现在思考问题不只是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和立场上,也越来越多地站到了政府的角度和立场上来思考问题了。所以,我可以预示,用不了多少年我们的第二次交换也可以完成,企业家变成了有政府眼光、政府胸怀、政府责任和政府能力的这么一个群体。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就真正地融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来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

  江山待有人才出,长久后浪推前浪,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家,能够引领中国经济文明发展的蓝天,欢迎大家到内蒙古做客,谢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