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国家信息中心:2010年应完善今年出台的消费政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9:19

   ——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本报记者 崔鹏

  2010年,进一步拉动消费是大势所趋,要继续实施并完善已有的促消费政策。同时,应把工作重心放到调结构上,注重“稳增长”, 把握好政府投资力度。

  “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保增长更多依赖投资,201

0年则要更加重视消费。”范剑平说。

  范剑平认为,目前扩大消费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宏观收入分配政策正在逐渐调整,政府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在加大,百姓收入有所提高;其次,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人逐渐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的消费意识更超前,消费潜力更大;再者,我国城市化水平正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消费潜力巨大。

  因此,更加重视消费是大势所趋。2009年,中央和各地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拉动消费,效果很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如果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与这一趋势相契合,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2010年,国家应该延续并完善今年出台的消费政策。继续为低收入者增收减负,让其有能力消费;继续刺激居民首次购房需求,购房契税、房贷利率等优惠政策要延续,对二套房贷则要严格把关;继续实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并将家电以旧换新的试点在全国铺开;

  其次,鼓励企业在保证利润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劳动者报酬。从制度和机制上突破,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按照GDP增长比例确定劳动者报酬调整的幅度和频率,确保职工工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

  第三,加快培养产业工人。目前,我国的就业现状极不均衡,产业工人较短缺,高级技工更稀缺。下一步应加强职业教育,由政府承担这部分费用,鼓励更多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实际上这也有助于提高劳动者收入;

  第四,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增加对农民的转移支付,促进农民增收减负,确保农产品(13.02,0.00,0.00%)价格稳定。这不仅有助于促进农民消费,对防范通胀也有重要意义。”

  范剑平认为,截至今年10月,我国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80%多,这些项目施工高潮应在第二、第三年,因此明、后年的续建规模很大。如果明年还要继续大规模铺新摊子,将来可能带来压力。 因此, 2010年国家应把工作重心放到调结构,要注重“稳增长”。

  “稳增长,并不是说让本轮的经济刺激政策马上退出,必须保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范剑平说,稳增长的关键是把握政府投资力度,明年应把政府投资的主要精力放在已开工的项目上,保证4万亿的中央投资按计划施工、完工。同时,政府投资在“保民生”上应更突出。

  至于外贸政策,范剑平认为,2009年国家已出台一系列稳外需政策,这都应在明年延续,保持政策稳定。“同时要注意,今年我们更关注外贸增速,明年则应更关注外贸增长方式的变化,鼓励发展高科技、低污染产品。”范剑平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