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黑龙江围绕新能源培育新兴战略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41
  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寻求突破

  “培育新能源产业,实现低碳经济绿色发展,不仅对我省保增长、调结构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更为引领我省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方向。”日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召开的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指出。

  据了解,黑龙江省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五个省之一,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提供的最新资料了解到,该省50米高风能资源潜力约为10.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3亿千瓦,风力发电大有可为。水能资源蕴藏864万千瓦,其中黑龙江干支流(不含松花江和乌苏里江)403万千瓦,占46.74%,该省水电技术可开发量为832万千瓦。太阳能资源丰富,总储量相当于750亿吨标准煤。地热资源丰富,据推算,全省埋深小于2000米的地下热水每年可采资源量为4.8亿立方米,含热量相当于标准煤2990万吨。而且,生物质资源丰富,其中最主要的是农作物秸秆,秸秆农作物产量约5000万吨。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新能源装备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基础雄厚,拥有哈电气集团、一重、哈工大、哈工程大学、703所等一大批国家大型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栗战书强调,黑龙江省要从实际出发,立足自然禀赋条件、产业基础和科技支撑,一手抓能源结构调整,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一手抓新能源产业化,提高技术、设备、服务的研发制造能力,科学谋划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重点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寻求突破,形成强大的产业链条。

  据介绍,黑龙江省当前重点要以电力开发为牵动,近期重点发展水电、生物质发电、风电,长远谋划发展太阳能、核电,形成多元互补的可再生能源结构;以广泛应用为延伸,做好天然气、地热、生物质燃料等新能源的深度开发,形成综合利用、清洁利用的能源消费结构;以装备和材料为支撑,进一步提升水电、风电、核电设备制造水平,扩大生产规模,积极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大容量蓄能装置、多晶硅等,形成从原材料、零部件到整机的新能源装备和材料配套成龙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电网建设为保障,增强调峰能力,形成风光互补、风水互补、放大智能网功能的新格局。

  “力争在十二五时期打造一批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强、规模化运营的新能源企业,把新能源产业发育壮大成为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战略产业。”栗战书表示。(记者潘英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