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奥巴马背后的游戏 魔兽事件中的中美利益之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02
  11月中旬,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后首次来华访问,国人的眼光却被高明的网络炒手吸向了“奥巴马背后的女人”,全然忘记了奥巴马背后,一个美国游戏在已被平息的争议声中悄然运行,而中美之间经济利益博弈的游戏更在无声中愈演愈烈。

  出于对本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在奥巴马政府频繁地对华示好的背后,是今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多次制裁;也是在奥巴马在华期间,一款备受争议的美国游戏《魔兽世界》,在被政府部门两次叫停后依然运营,其间经历的“合资门”和“审批门”至今依旧紧闭,外界无从知道门里的答案究竟是什么。

  合同里究竟写了啥

  我国法律禁止外商以合资形式参与游戏运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有大量媒体报道网易和暴雪构建的合资企业占上风(又译暴网)实际掌控了游戏运营,而网易CEO丁磊作为全资股东的网之易公司只是被合资企业全面控制的一个壳,目的在于以此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各种证照。

  在今年6月7日网易《魔兽世界》开始进入审批流程之后,新闻出版总署曾多次向网易催要其与暴雪之间所有有关合资企业及其与网之易关系的合同,但网易却一直没有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这直接导致了版署至今没有签发《魔兽世界》在中国的准行证。

  今年8月,美国方面曾出面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称中国强迫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必须经由指定代理商进口中国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的有关规定。有猜测认为,暴雪曾大力游说美国政府,试图通过世贸组织迫使中国改变现有法律条文。

  两部委公开争斗又是为了啥

  就在版署多次向网易催要合资合同未果,《魔兽世界》审批长达3个月没有结果的时刻,最令中国网游业界震惊的事情发生了:9月19日,网易在尚未得到版署批文的情况下,忽然开始商业运营《魔兽世界》。

  按照中国原有的网络游戏管理规定,一款游戏变更运营商,须有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分别审批。9月18日,文化部解读中编办关于“三定”方案解释的通知,表示文化部是网游业主管部门。但是,《通知》也明确指版署对于网络游戏、包括进口网络游戏,有前置审批权,而文化部无需再对已经版署审批的游戏再行审批。

  尽管如此,9月19日,网易在未获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情况下强行运营《魔兽世界》,理由是他们已于7月22日获得文化部的审批。

  11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发布通知,终止《魔兽世界》的审批,并要求网易立即停止商业运营该游戏。次日丁磊表示对版署的通知不知晓。

  多年来,版署和文化部共同管理着中国网游,这个每年以近70%的增长速度而让世人瞩目的产业。一款《魔兽世界》的审批,却让这两大部门公开分歧,并在媒体公众面前多个回合地交锋。在此背后,美国利益集团的推手依稀可见。据一位接近暴雪中国的消息人士透露,网易曾向暴雪承诺将在6月7日魔兽的运营权移交后3个月内获得魔兽的审批批文并进入收费运营,否则暴雪有权废除与网易的现有协议。据推测,在此时限的逼迫、而版署的审批又因合资企业嫌疑无望快速得到的情况下,网易作出了用文化部的批文否定版署的审批权、强行商业运营的决定,它得到的,是暴雪多次作出的“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了解中国政策环境”的赞扬。

  中国市场的门要开多大

  奥巴马访华前后,美国国内经济局势并不让人乐观。11月,美国失业率再次达到两位数,为美国近20年来最高,据预计游戏市场今年整体将会萎缩30%。与此相反,中国网游业在诞生的第十年又将增长近70%。

  在奥巴马的背后,是美国缺乏复苏动力的经济,是曾经为他的选举作出贡献的美国各大利益集团。魔兽审批过程中的种种怪现状,也无不折射着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的影子。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为巩固和扩大在华利益,如今境外利益集团正越来越深地介入中国重大事务,包括想方设法影响各级主管部门决策、与国内利益集团结成共同体等。

  一些中资企业为了自身的短期利益,充当外资的“铺路石”与“敲门砖”。如某些有违常理的合资路线,一开始就体现出外资的独资图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