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中投:千亿资金转向能源资源领域

来源:华夏时报
2009年12月07日10:01

  11月中投公布的三笔投资项目,15.8亿美元、19亿美元、5亿美元。在短短十天时间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闪电般连番出手,分别向美电力公司、印尼煤商、加拿大能源公司合计投入39.8亿美元,涉及均属能源资源。

  若在时间上继续向前追溯,8月至11月三个月的时间,中投在全球展开了一轮扫货大行动,《华夏时报》记者粗略估算短短 3个月里出手掷金约9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48亿美元的总和。

  中投的这支投资“尚方宝剑”在2009年下半年也慢慢“亮而出鞘”。由最开始金融投资巨亏到被成为“冤大头”坚持在金融危机下“现金为王”的政策,再到现如今慢慢转变向实业投资看好能源市场,即在能源、农业、房地产等项目的投资。

  既是基于全球经济向好的“抄底”动作,又明显体现着国家经济战略方向,中投此番闪电行动引起了海内外市场的高度关注。中投三个月出手约95亿美元的闪电行动,留给市场一连串的惊叹和疑问——选择此时密集投资的原因是什么?中投的投资策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手握2000亿美元资本金的中投,能否拨云见日?中投董事长楼继伟的一番话,或可对中投近期频繁出手的动因和方向作出解释。“今年以来,中投公司把握市场回稳的有利时机,在通过分散投资时点和资产类型、控制整体组合风险的基础上,加快了投资进度,并适当加大了资源、能源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力度。”

  3个月内掷金约95亿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号称“不抄底不救市”的中投一反初衷,在全球展开了一轮扫货大行动,在过去3个月里出手约9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48亿美元的总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似乎正在以行动表明对2009年后未来世界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

  这一次中投并没有把目标锁定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金融领域,三个月内近95亿美元的投资唯一一笔投向金融领域的就是9月26日斥资10亿对橡树资本的投资。在密集的收购计划背后,中投公司的全球投资组合亦发生转型,更多地投向资源行业资源、农业和大宗商品项目。

  11月6日中投确认,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投资15.8亿美元。与此同时,中投公司还与爱依斯电力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拟投资5.71亿美元购买其风力发电子公司35%股份。其前一天5日中投宣布以债务型工具向印尼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提供19亿美元的投资。

  此前10月的两笔投资,10月26日中投的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以有抵押可转债方式向加拿大能源公司投资5亿美元。10月15日向俄罗斯Nobel石油集团投资3亿美元。

  而更早前的9月无论是8.58亿美元购买来宝集团19.91%的股权,还是9.39亿美元买入这家哈萨克斯坦油气公司,或是为收购加拿大矿企泰克资源公司投资15亿美元。近三个月时间里,中投公司已敲定的投资规模已约95亿美元,这一规模已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48亿美元投放的总和。

  中投的管理层此前早已透露,今年的投资规模将较去年增长10倍左右,会达到数百亿美元的规模。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也曾表示,全球资产价格已出现一个“小的泡沫”,因此接下来中投的投资重点是大宗商品相关资产和房地产,以此来对冲通胀和货币贬值。

  中投三个月出手约95亿美元的闪电行动,留给市场一连串的惊叹和疑问—选择此时密集投资的原因是什么?中投的投资策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目前国际商品的价格已较数月前的低点有明显上升,但考虑到今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以及长期的自然资源的紧张状况,现阶段仍然是收购海外战略性资产的较好时机。”一直跟踪研究中投公司的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明旭则认为,一方面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判断,另一方面基于提高收益率的压力,近期中投在海外大举投资的行为是大势所趋,也将为其近几年经营业绩的提升提供较为坚实的基础。

  千亿资金投资转向 由“潜伏”到“亮剑”

  随着金融危机趋于恶化,中投早期进行的对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两项投资大幅缩水,中投公司遭到严厉批评认为其充当“冤大头”,是金融危机的“泡沫接收器”。

  面对舆论压力,中投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一直保持低调的“潜伏”状态,转而把大部分资金以现金形式持有。“到去年底(中投公司)大量的资产还是以现金为主。”中投首席风险官汪建熙也证实在那一阶段中投的投资态度。

  而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中投确信全球市场已经趋稳。业内人士表示:“中投在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只占其总资本的5%,它可能让95%的资本长期闲置吗?所以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合适的投资领域,勇敢‘亮剑’,才是最为重要的。”

  中投在2008年新增投资48亿美元。而当时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就公开表示,中投2009年的新投资将比2008年的48亿美元多10倍左右。一个月后的9月,以雷曼公司破产为标志的全球金融危机一周年,中投的10倍新增投资开始浮出水面,中投的这支投资“尚方宝剑”也慢慢“亮而出鞘”。

  在谨慎选择投资时机,谨慎选择投资方向和项目的前提下,中投真正需要学会的不是“潜伏”,而是何时“亮剑”,在什么地方“亮剑”。

  相比中投成立之初备受诟病的两次出手——投资黑石公司30亿美元和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金融危机之后,中投的投资方向发生了明显转变。除了“有意无意”地避开美国之外,回归市场成为了中投投资方向的主旋律,投资重心更是集中在了两大方向:自然资源领域和房地产市场。

  “外汇储备抄底资源类产品,这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已经明确的投资方向。”一位大宗商品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本轮大宗商品的反弹,很大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的抄底和储备需求推动,中投作为“国家级”的投资者,首先要考虑的还是中国的政策性战略需求。

  对于今年8月到11月之间密集的投资,楼继伟曾公开表示,投资这些项目普遍在半年多前就开始运作,当时大宗商品价格被低估。此轮金融危机开始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是最为明显的泡沫资产,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而随着资产价格的破裂,这一价值开始显现。

  另一个现实的考虑在于,中投对中长期通货膨胀的预期愈加强烈,因此将能源、矿产等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作为对冲通胀的工具。

  对于中投近期的投资,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中投向实业投资的转变,可以将自身的资产与资源相挂钩,这对于未来面临的资产稀释和通货膨胀问题,在战略上讲,是一个十分必要的选择。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