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投资过多? 钱颖一PK罗奇:流行答案未必准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7日10:14

  中国投资过多? 钱颖一PK罗奇:流行答案未必准确

  □ 本报特约记者 崔 军

  中国的投资真是过多了吗?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就持有这个观点。但在12月5日举行的2009年(第八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就对此提出了质疑。

  年会上,史蒂芬·罗奇除了继续重复他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开出的药方“美国储蓄,中国消费”外,还特别用幻灯片给出了一系列数据,强调了中国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只致力于投资和出口。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钱颖一明确表示,流行的答案未必是标准的答案。罗奇先生不知是否知道中国人均资本的存量是如此之低,是远远低于美国的,这一点恰恰没有显示在罗奇先生的幻灯片上。

  罗奇认为,中国经济的驱动,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个是出口,另外一个是投资。随着外部需求的变化,尤其是美国的消费已经没有以前这样强劲了,国际社会已不可能对中国企业出口提供像以前那样的支持,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就此,罗奇在刺激内需方面,给中国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有更平衡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只致力于投资、出口业的发展。二是要扩展农村消费的基础。三是要减少贸易和经常项目的赤字。四是要改变以产出为重点的模式,转到以消费为重点的模式。五是解决大规模的剩余劳力就业问题。与此同时,罗奇还强调,扩大消费,中国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社会保障体制,同时解决储蓄率过高、房价过高、服务业在GDP所占的比重、研发在GDP所占的比重等问题。在后危机时代,中国要抓住发展的机会,更好地改变宏观经济架构,使自己在下一个30年做得更好。

  钱颖一则表示,对于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由于不同的经历,西方发达国家与我们的解读不同,这是很自然的。在对危机思考的过程中,有很多流行的说法,但未必就是真正的答案。

  钱颖一说,这些流行说法包括:中国的储蓄太多、投资太多、出口太多;杠杆率太高,金融创新太多;股东价值与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价值不平衡。这些想法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细致的考虑。亚当斯密最大的贡献,就是告诉我们在一些条件下,即使每一个消费者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一个企业只想到自己的利润,社会福利仍然可能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