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富人才配买房”引来热议 房价越调控越往上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7日10:14
  任志强近日再次抛出争议性观点,认为只有高收入者才有资格购买商品房,而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应靠经济适用房或者廉租房来解决(12月6日新华网)。

  任志强似乎又说了句所谓的实话。之所以加个“所谓”,是因为实话也只是相对的。这句实话的背后分明透出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的一面。

  虽然中央一再强调要宏观调控,构建多层次消费的住房结构,尤其是要开发商建设更多适宜中下阶层消费者的住房,但是,开发商会有这样的民生心肠吗?其实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早就直言不讳,“我国市场化的住房价格飞涨,除了极少数高收入家庭外,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3月6日《京华时报》)。所以,任志强只不过是把姜伟新的话换成他的话语方式表达出来罢了。

  但是任志强说的后半句,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应靠经济适用房或者廉租房来解决,或许才是我们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这后半句的潜台词,笔者以为是开发商在提醒政府干脆放弃房价调控,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政府,也就是说,商品房是高收入者的专利,保障房才是中低收入者的归宿。但是对这后半句细加思量,却又觉得有些别扭,想当初,开发商在为高房价摇旗呐喊时,中低收入者的“刚性需求”就是辩解的有力论据和思想武器,现在不想高房价降下来,又把中低收入者的“刚性需求”还给政府,甚至如任志强之流言之凿凿称“穷人就应该买不起房子”,这岂不是有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忘恩负义吗?

  任志强的这番话,既是挑战,也是提醒。挑战的是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开发商已经摸透了调控的脾性,多少年来,房价是越调控越往上涨,即使进入所谓的“冰冻期”,在经过短暂休整冬眠之后房价上涨又一次卷土重来。提醒的是,既然宏观调控进入了恶性循环的宿命,那么政府干脆就专心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广大中下阶层的住房需求。

  然而,需要厘清的问题是,保障性住房,尤其是经适房并不是独行其道的,因为地价决定着房价的走向,商品房价格的上涨,也会带动经适房价格的上涨。当经适房价格已经不再“经济”,结果是什么?

  那就是,不配“买”房的人,连住的资格都要被剥夺了!够狠!(广东 叶扩)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