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成二氧化碳排放大户 中国本土品牌迎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31
  风景迷人的马尔代夫已经进入了沉没倒计时,旖旎风景将有可能不复存在——这都是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所造成的后果。今天,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与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以下简称“哥本哈根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Bella中心举行,共同商讨全球气候问题。

  此前,奥巴马政府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随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克莱姆森大学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必须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在205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80%,以对抗全球变暖趋势。例如挪威承诺2020年比1990年减排40%,欧盟则宣布减排20%~30%,日本和俄罗斯均表示减排25%。

  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充分展现了中国的诚意。

  那么,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的汽车业,面对哥本哈根会议,将有怎样革命性的变化呢?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标准,从目前的140克/公里,到2012年要达12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这对全球汽车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我国汽车工业。目前,我国本土品牌汽车离欧美日品牌还有差距,尤其是在技术含量更好的豪华车市场,更是差距明显。哥本哈根大会将对中国的本土品牌汽车提出更高的生产要求。根据发达国家汽车行业CO2排放量约占国家总排放量25%左右,专家预测我国汽车行业的CO2排放可能占总排放量5%左右,那么,我们的汽车工业就要往低碳的、清洁能源的,以及新能源的方向发展。专家认为,哥本哈根大会对汽车行业不仅是约束,也是一种促进。

  “或许,在哥本哈根大会的作用下,我们唱了好些年却始终动静不大的新能源汽车,将极大地得到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陈鑫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