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破产—通用汽车破产—搜狐财经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上汽资产重组方案落定 与通用再成立合资公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7日10:31

  上汽资产重组方案落定 与通用再成立合资公司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12月4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

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此外,上海汽车将通过收购通用汽车手中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实现对上海通用的控股,以实现将上海通用纳入合并报表。此前,上汽、通用双方在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为50:50。自此,上海汽车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敲定。

  新合资公司首先瞄准印度市场

  上汽在收购韩国双龙失败后,再次进军海外市场。对于上汽来讲,通用已经有印度市场的运营经验和运营网络,这样无疑减少了直接收购带来的风险;而对于历经破产的新通用而言,它再也经不起失败,而上汽一直是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

  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在中国的运营取得了成功。

  上海通用汽车自1999年正式批量投产以来,销量增长二十二倍,截至今年11月底总销量超过299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自2002合资重组以来,销量增长四倍,截至今年11月总销量接近355万辆,并连续3年成为微型客车市场第一名。

  通用中国向《证券日报》表示,双方目前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上汽总裁陈虹说:“印度汽车市场潜力非常大,今年全年印度市场销量大概是200万辆,但是以后几年的增长率很高,我们预期到2015年至少翻一番。印度现在的销量相当于中国2000年的水平。在未来的发展速度上,印度方面认为他们是可以跟中国媲美的。”

  早在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微型商用车就已经出口到了印尼。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就打算到印尼建厂,以率先进军东南亚市场。但由于与印度相比印度的优势更明显,于是,印度取代印尼成为双方最终的目标。

  通用汽车在印度开展业务已久,但是通用的现有产品在印度只有6000辆/月的市场销量,而印度每年的汽车市场总量有200万辆。

  根据印度政府制定的到2016年的发展计划,小型车将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上汽通用五菱和雪佛兰新赛欧都被定为印度攻略中的主导车型。

  在迈出整合通用印度的第一步后,双方还计划进入整个东南亚市场。

  据透露,上汽与通用合资成立的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由上汽和通用汽车各出资5000万美元。上汽表示,涉及这一项目的资金将利用贷款的方式筹集,上汽没有在证券市场上进行融资的计划。

  上海汽车表示,新合资公司以双方在中国的合资业务为基础,合作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有利于上汽和通用汽车利用双方合资企业的优势,及时把握亚洲新兴市场的发展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在中国的成功合作带到亚洲其他市场。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汽车业遭到重挫,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异军突起,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新支柱,将投资重心移向新兴市场,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大趋势。

  上汽8450万美元

  收购上海通用1%股权

  此外,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已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这样,上海汽车确定了其在上海通用的控股地位。

  目前,上海汽车是国内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2009年1-11月,上海汽车整车销量突破243.9万辆,同比增长54%,继续保持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第一。但是,汽车企业都对这个老大的位置虎视眈眈,尤其是一汽集团,时时都想拿回老大的位子。

  按照中国的新会计准则,持股比例50%的企业,明年不能合并财务报表。2009年,上汽与通用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将达到880亿,这个巨大的销售收入,上汽并不愿意放在其合并报表之外。

  最终,工作组经过讨论,以8450万美元的价格,通用将上海通用1%的股份转让给上汽,而为了免除通用的担心,上汽也答应了通用可以回购的要求——即在满足上汽可以并表的前提下,通用可以购回股权。

  根据重组方案,在增持1%上海通用股权后,上汽香港将向上海通用董事会新增委派一名董事,这样,上海汽车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拥有的席位遂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但上海通用原有技术、品牌、管理、经营方面的合作方式仍将保持延续,上海通用的业务经营模式将不发生变化,同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涉及其他人员调整及安排计划。

  上海通用2008年营业收入为564.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1.19亿元,与此相对应,上海汽车2008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058.92亿元和6.56亿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上海汽车在对上海通用合并财务报表后,上海通用的全部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将体现在上海汽车的报表上,而上海通用净利润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上汽集团在全球500强的地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