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央企扎堆地产忌学迪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09:12
  中国的房地产业到底是不是暴利行业?几乎所有的地产商都说不是。但在新一轮的楼市上涨行情中,又有大量的企业投身房地产业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房地产业的盈利“非常丰厚”。

  资料显示,我国132家央企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不过16家,但目前却有超过90家的央企涉足房地产。诸多央企、国企、民企“不务正业”,扎堆房地产业无非是为了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

  美国房地产中介商美国海湾地产有限公司国际事务副总裁蒋明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是鼓励中国人去美国炒房的。中国的房地产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何必去美国炒房?”

  此言不虚。看看各个富豪榜上的诸多地产富豪,显然在明确告诉人们,从事房地产开发是“发家致富”的捷径。10月份颁布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名富豪中,就有六位来自房地产业,包括碧桂园、合生创展、世茂集团、大连万达等。另外,恒大、富力、星河湾、雅居乐等也都在百名富豪榜之列。

  近日,迪拜债务危机也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提出警示。著名房地产专家贾卧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认为,迪拜和中国国情有很大不同,但目前国内房价暴涨并且居高不下,政府又把房地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一套马车,从长远发展看也是有危险的。政府未来应该向实体经济的发展过渡,减少房地产在GDP中的比重,防止泡沫的产生。

  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博士则表示,迪拜危机的警示作用肯定有,但不可过分夸大其负面作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

  但从目前形势看来,无论是央企、国企频繁拿下地王,还是上市公司扎堆房地产,无不告诉我们,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即将或者说已经到来。近期的房价上涨是如此疯狂,以致北京一位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人士这样告诉记者:“我们都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定房价了,原本感觉定得够高的了,结果不但没人嫌贵,反而继续疯抢。”

  当前,政府把房地产行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政策和资金层面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政府看重房地产行业的拉动效应原本无可厚非。据悉,房地产可带动50多个行业的产业发展,在当前对GDP的拉动效用非常显著。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更希望房地产价格能呈现一种缓慢上升的态势,而不能暴涨暴跌,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但中央政府的政策初衷在施行过程中却被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扭曲、“绑架”,成为后者借以牟利的工具甚至“帮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