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亚洲巴菲特”谢清海:投资哲学是“眼见为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32
  近日,美国投资管理公司(AMG)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斥资3600万美元购买惠理集团有限公司5%的股权,共计8082.8万股。

  在数千家基金公司之中,惠理基金能和AMG成功对接不能仅仅归结为它是唯一一家香港上市的基金公司,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逆向投资策略颠覆了传统思维,而倡导这一理念的是惠理基金的掌门、有“亚洲巴菲特”之称的谢清海。

  佐证逆向思维的唯有行动。在金融危机之后,谢清海旗下的惠理基金现在比重已从30%下降至年初的10%,到今年6月,更降低至5%。

  在倡导谨慎为先和逆市投资的前提下,谢清海更注重对公司的业务投资而非股票投资,视自己为公司的业务投资者。为此他早在巴菲特之前就已投资比亚迪,并至少赢得了两拨行情,以最大差价估算,回报率接近200%。

  而今,他更看好高股息收息率的中国股票,并希望能成为第一个发现中国中部投资机会的人。

  “无冕之王”转战投资

  谢清海出生于马来西亚依山傍水的槟城,这里是当地居民避暑的圣地,但是他的童年生活却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12岁父亲去世之后,他和他的两个兄弟不得不开始担负起赡养母亲的职责。当别的孩子都在安心念书的时候,谢清海却在念书之余还得去路边兜售凤梨。

  年轻时的谢清海在槟城当过记者。1974年,他带着很少的资金和一个小包踏上了开往香港的船舶。到达香港之初,谢清海依旧从事新闻事业,并分别在《远东经济评论》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从事记者工作。在其记者生涯的鼎盛时期,曾报道批评过香港于1983年打算进行与美元挂勾的货币计划。

  正是在这段日子里,谢清海还自学了会计学,同时对股票市场、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都有了深入了解和研究。回忆过去,谢清海笑言,“我想我的头号热情就是阅读,阅读能帮助我很好地切入主题;同时我也在股票和货币交易中逐渐认识到自己在投资上的天赋。”

  也就在这时,他结识了当时亚洲投资银行摩根建富的负责人谢福华,正是这个人的出现,带给了谢清海事业上的幸运转折。1989年,着迷于投资的他转身成为摩根建富亚洲公司(MorganGrenfellAsia)的研究主管,进行坐盘交易,侧重于中小市值股。对于这次转型,谢清海表现得十分低调,“我没有任何的总体规划或野心,改行加入摩根的负面因素比较低,因为我随时可以回去当我的记者。”

  在他看来,财经新闻与股权市场分析似乎有着一种天然的血缘关系,而在股票市场上也有更新的领域等待驾驭和征服,正如他所说,“我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把生命看成是智力和职业生涯的一种冒险,一直不知疲倦地渴望征服新领域。”不仅如此,当过记者的经历使他不知不觉会将事情放在历史、政治和社会背景中进行分析,比那些单纯做金融研究的人又多了一种优势。

  更幸运的是,在摩根建富,他遇见了未来的商业伙伴叶维义。不同的是,叶维义来自富裕家庭,自祖父开始三代经营建筑生意,其父叶谋遵执掌家族企业新昌营造,但是叶维义更钟情于基金管理。两人的事业倾向一拍即合,1993年2月,他们以3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立了惠理基金(ValuePartners),谢清海担任公司的投资总监,亲自“操刀”公司的投资业务,而叶维义则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参与惠理基金的业务。

  投资哲学是“眼见为实”

  2006年11月,惠理集团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它是为惠理基金上市而成立的控股公司。2007年11月22日,惠理基金终于走上香港联交所的舞台,实现了资本与资本的对接,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

  惠理集团IPO之后,谢清海持股36%,为第一大股东;叶维义持股18%,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其余管理层合共持股约15%,余下为公众持股。

  好事成双,2007年底,谢清海“打败”了连续六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的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以2.536亿港元的年收入问鼎香港“打工皇帝”桂冠。

  经历1997年金融危机、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后,在香港这块弹丸之地仍充斥着良好血液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而惠理基金俨然成长为令人瞩目的焦点,在冲破重重阻拦之后,从最初的300万美元一跃成为管理近50亿美元的“基金业大亨”,并被《阿尔法》(Alpha)杂志评为仅次于日本对冲基金Sparx资产管理公司的亚洲第二大对冲基金。这其中蕴含着看似简单却很难做到的“谢式哲学”,在谢清海的世界里,价值投资其实很简单,“我们不愿花太多钱买股票,别人可能会以为投资是在买股票,其实我们是在做生意,做一个公司的股东。”对于每一家被投资的公司,谢清海都会考虑这家公司做的生意好不好,有没有前景,公司的管理层行不行,然后又会反过来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真的想做这个公司的股东吗?

  不仅如此,做过记者的谢清海更是秉承了“眼见为实”的传统美德,既有前期研究,也有后期调研。2009年,他们考察过2000家公司,而最终只向150家公司抛送橄榄枝,其中坚持的就是“3R原则”,即正确的生意(Rightbusiness)、对的管理层(Rightpeople)和对的股票价格(Rightprice)。所以,他挖掘的往往是被市场低估的二、三线股票,更有趣的是,当香港交易所披露惠理持有的个别股票超过5%时,该股股价便迅速大涨,不得不被基金界冠名“金手指”的美誉。

  比巴菲特更早投资比亚迪

  在这样的选股哲学之下,更精明的是“逆向思维”的协助,去年金融危机之后,当别人还沉静在余震威慑之下时,谢清海却陡然站出来,甘当百分之百的投资者,坐享市场复苏的硕果。从惠理基金的仓位上看,2008年10月市场下跌之际,现金比重是30%;而在2009年初,现金比重降低到10%;6月,比重继续降低到5%。

  由此可以看出,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逆向投资者”,和欧洲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的逆向投资哲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用谢清海的话是,“市场好时我们谨慎,市场差时我们勇敢。”

  然而,更重要的还是人际网和最后的决策,因为惠理基金基本不在股票市场买卖股票,而是直接和公司协商,买入可转换债券,而价值债券的持有人实际上是股东,大概有四五十家在香港或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惠理都是用这种方式来持有股份。另外,谢清海最擅长的地方是原创性和做决定,“想训练做决定的能力,可以玩扑克牌、围棋、中国象棋和21点。”

  在这一思路下,谢清海找到比亚迪,并被比亚迪的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所折服。在巴菲特决定入股比亚迪之前,谢清海至少已在比亚迪身上赚了两波行情。第一波是2006年7月至10月建仓,一年后的8月至11月出货;第二轮是2008年4月至8月建仓,今年3月出货。如果以最大差价估算,回报率接近200%。

  但在金融危机时,惠理也经受过投资回报下跌的痛苦,但是凭借着“谢氏哲学”,惠理已经在市场的复苏中过早地发现了先机。从最新的数据上看,惠理今年的回报率应该在85%至100%。当然,上市后的透明度也帮了惠理一个大忙,尽管当初的上市是迫于债务的压力,但正是因为上市后增加了财务状况的公开度,将资产状况告白天天,投资者对惠理的信任度才会加分,金融危机期间不但没有出现投资者的大量赎回,反而增加了更多的客户。

  当然,谢清海这位“亚洲巴菲特”也有失误的时候,对于过往的失误,谢清海坦言,“我们还远没有达到万无一失的水平。我对我们从1993年开始的所有决定做过一个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们犯了错,三分之一做得不错,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则不好不坏。”这样的错误比例在基金经理中并不常见,而谢清海对失误的坦然更显示出他对投资者透明度的认可。

  正是客观地看待成功中的失败和失败中的成功,惠理基金自1993年成立以来,给客户的年均复合收益率达到16%。最近十年,即使是损失惨重的2008年,年均复合收益率也高达20.3%。该公司旗下的“惠理中华ABH股基金”和“惠理价值基金”分别为2001年至2005年表现最好的海外投资中国基金的前两名。其中主要投资于内地A股市场上中国企业的“惠理中华ABH股基金”,自2000年7月发行以来,回报率已经超过900%。

  长线持有中国能源企业

  对于未来,谢清海并不认为有很好的前景,“在未来3至5年会有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机。短期全球政府的救市行为可能会使经济向好,这种势头可能会持续6个月或1至2年,但迟早会下滑。”在他看来,短期是牛市,中期则会是熊市。

  而对于中国市场,谢清海相信这一定是一个让全世界都侧目的地方,因为它们还没有完全从危机中恢复,而中国的股权市场似乎更能让谢清海眼睛一亮,“虽然对全世界我感到悲观,但对中国就相对乐观,我特别喜欢高股息收息率的中国股票。”

  他坚信人民币一定会升值,而长期持有人民币最好的方法是持有这些使用人民币的公司。近期,他考察了四川、湖南、湖北、广西、新疆等中国中部地区的公司,希望成为第一个发现那里投资机会的人,“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确是有大量的好公司,但是有关的研究和关注的投资者已经很多,你可能不是第一家。”

  在行业选取上,谢清海更愿意选择黄金和石油以及煤炭类公司。长期来看,中国的能源与商品都是紧缺的物资,石油能源和煤炭类的公司值得长线持有,而对于黄金,惠理基金从2000年开始就长期保持5%的资金投资于实物黄金,以备不时之需。

  而在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上,谢清海并不赞成将大部分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我并不鼓励在目前潜在的风险和机会情形下,把资金全部用于股权投资。我会把钱分散投资在现金,黄金等有形资产,以及不同等级和地区的股权上。没有人能够确切预知从现在开始的两三年里,世界会变成怎样。”

  在谢清海心中,“希望把惠理打造成亚太区金融市场的价值投资圣地”这一金融帝国之梦正在靠近。(肖妤倩)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