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陈淮称地价是房价决定性因素 明年土地供需两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37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在“2009CIHAF中国土地大会”上表示,他个人认为地价是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有权威部门说“地价在房价中只占百分之二十几,所以地价不是房价的决定性因素”,这其实是个错误逻辑。与此同时,与会的业内人士还认为,今年下半年 的土地市场有偏热迹象,明年土地市场仍然供需两旺。

  陈淮指出,在住房建设过程中,影响房价的最主要因素叫做级差地租。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发展,城市居住质量的不断改善,城市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这个级差地租也必然要影响到地价,进而传导到房价。对于“老百姓在房子上的供求关系拉动了房价传导到地价”的观点,陈淮认为,这种说法经不住理论推敲,所有的供求关系本质上都是对特定地块的房子的供求关系,而不仅仅是房子本身的供求。

  对于当前的土地市场,万科地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认为,从全国的土地供应市场看,今年下半年出现的情况是始料未及的,有偏于过热的迹象。但是,过热与不过热不是主要问题,主要还是城市化发展不均衡,导致过热集中在少部分的城市和地区。今年下半年北京政府在努力供地,希望通过供地平抑房价,但北京长时间还会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五环内的城市核心区的土地已经非常少了。

  毛大庆认为,2010年的土地市场仍然会旺盛,但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地价涨幅还像今年这样大的话,政府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土地过热的问题。因为今年拿的这些高价地后年、大后年投入市场,包括银行贷款等大量的资金集中在土地里,如果到时再发生波动,对市场会产生危险。

  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认为,从现在至2027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依然能够保持高位,以后新建的住宅市场将是以改善型需求为主的市场。由于有大量的人口迁入一线和二线的中心城市,所以一二线城市可以保持多年旺盛需求。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新建住宅市场。但对于开发商来说,不可能长期快速的扩张,行业可能会回归到低利,因此,企业的战略选择应从规模和速度上转向品质上和效率上,即追求利用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