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禁令忽至 33款地方财政担保产品前途未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38
  12月3日,财政部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坚决制止财政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行为的通知》,而落款日期是2009年11月6日。

  这份下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的通知是针对当前一些基层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由财政担保,向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等社会公众集资,用于开发区、工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现象。

  而这种现象的具体模式是以产品为纽带,将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投资者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商业银行的角色是参与设计和发行这些由财政担保的信托理财产品。地方政府为了争取中央4万亿的蛋糕,必须筹集地方配套资金,而当地经济发展也要依靠多渠道融资,因此推动了这类产品的出现。而财政部的一纸通知斩断了地方政府的这类融资冲动,因此已经发行的此类信托理财产品的命运成为备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还未波及已发行产品

  从目前来看,已发行的产品似乎并未受到影响。11月30日,富滇银行的网站上公布的“新昆明信托”人民币理财产品200911期投资收益公告称,本理财产品已于2009年7月30日进行了第一年的投资收益分配。

  “这个产品是由政府提供担保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富滇银行的客户服务人员说,“去年7月曾发行了新昆明信托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已经付息一次,明年到期会完成还本付息。”

  据了解,该产品的运作机制为:由富滇银行将投资者认购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委托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管理公司进行信托股权投资,投资对象为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融信托通过增持和到期向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转让土投公司的股权获取收益。如果产品到期昆明市国资委未能按约定的溢价回购股权,昆明市财政局承诺对股权进行回购。同时,昆明市政府承诺将市国资委回购股权的资金缺口,纳入当年财政预算安排并提请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因此,该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本金和收益,有政府信用作为保障。

  理财周报记者向贵阳市商业银行的客户服务人员了解情况时,其也称目前没有接到含有上述财政部通知精神的有关文件。今年7月,为拓宽融资渠道,作为贵阳市11大投融资平台之一的金阳集团公司联合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市商业银行推出了“甲秀财富1号第6期理财产品”。金阳新区财政局以收取的辖区内土地出让金作为该产品的还款保障。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几乎也没造成很大影响。王成(化名)是牡丹江市某事业单位的一名公务员。今年3月他从牡丹江市商业银行购买了“政信富民0901期”理财产品,购买金额为1万元。今年9月份曾收到了500元的利息。王成说,听到了财政部发出的有关通知的信息。“现在还没听说要退还投资的事情。能不能收回这一万元无所谓了,当初让投资购买这个理财产品时就没打算能很快拿回来。”

  据介绍,“政信富民0901期”理财产品是以“政府信用、财政担保、商行发行、收益稳健”为特色的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这种产品一开始就有问题”

  某国有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的有关人士认为,已发行有财政担保的信托理财产品的银行可按兵不动,看后市如何。如果现在就对一些已发行的产品进行清盘,这是不明智的举动。因为地方财政仍然很“差钱”。

  “一旦开始清盘,就会有连锁反应,财政部、银监会现在都不会冒这个险。因为很多理财产品的期限时间并不太长,比如一年、一年半或两年期的,完全可以再等等,看未来经济走势如何。”这位人士说。

  他还表示,这种产品在一开始就有问题。“我见过一些产品说明书与其背后的保障。主要问题是“擦边球”的程度。比如,由某级人大常委会出了一个函件,这个函件的内容是:我们预期明年的财政收入有多少,会为某些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它并没有写明提供担保,但看起来就是这个意思。有些银行就以此为依据开始发行产品了。其实人大出具的此类证明也是没有效力的。”这位人士说,“对于这种情况,银行内部的法律部门知道,业务部门知道,地方政府、信托公司、人大都知道。但那时候第一目标就是要募到资金,所以就做啦。”

  但这位人士明确表示,如果现在认定“打擦边球”做法违法,也是不明智的,这样可能会引起恐慌性的赎回以及大量的官司。这是银行与地方政府都不愿看到的。

  “投机也好,投资也罢,关键的问题是用谁的钱,谁来为此负责。如果产品所关联的投融资平台有规模效应,项目比较好,能做下来但期限又不是很长,那么还是可以收回本金并实现收益的。这么多项目里,总有好的。但一定会有产品出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地方财政就要"出血",或者银行"出血"(卖者有责嘛)。”上述人士说。

  另一位城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的负责人称,财政部下发通知以后,可以预计到的是,尚未发行此类产品的银行会大量减少此类产品的发行。时值年末,大多数银行应该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因此,在目前各种信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停一停是很正常的事情。

  “已发行的产品应该是正常运行到期”

  普益财富研究员孙瑞琪梳理了33款目前大多处于运行中的有政府信用提供担保的信托理财产品。“目前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是信托贷款和股权投资,投资期限一般在1至3年。”孙瑞琪说。

  孙瑞琪认为,财政部发此文件的背景是地方政府前期通过财政担保的方式大幅为基建等项目筹集资金,风险敞口已经预警,监管层意识到部分地方政府对外担保额度已经超出了其还款能力,为避免任其肆意发展后出现的大幅违约事件,财政部门此刻叫停有基于宏观方面的考虑。

  “由财政担保发行的理财产品用途比较特殊,大多是配合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而为上马的基建项目筹措资金。”孙瑞琪说,“用政府财政作为还款来源的理财产品肯定会被正式叫停,至于已经发行的理财产品因其涉及面广,应该是正常运行到期而止。”(作者:李峻岭)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