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气候快车”抵达哥本哈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07日11:29

  一列载有400多人的“气候快车”在经过10余个小时的行程后,5日晚些时候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这列搭载有会议代表、联合国官员、环保人士和记者的“气候快车”5日上午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发,经停德国科隆和汉堡,然后进入丹麦,行程约800公里。牵引这趟列车的电力机车组由德国铁路公司提供。为尽量减少旅行全程温室气体的排放,该公司事先计算出这趟旅程所需消耗的电力总量,并从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企业购入相应的电能输入其电力供应网络。

  这一减排之旅由国际铁路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发起,意在唤起人们关注公共交通给气候带来的影响和宣传乘坐火车的环保益处。

  据组织者介绍,尽管坐火车需更长时间,但却很环保。从布鲁塞尔到哥本哈根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约为38公斤,而坐汽车和乘飞机分别为116公斤和172公斤。

  相关链接

  运输“绿色化”

  铁路“唱主角”

  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运输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3%。在其他行业纷纷采取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背景下,运输业的排放量却仍在不断增长。

  严峻的现实使不少国家将目光投向铁路运输。许多国家的实践都已证明铁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潜力。以韩国为例,一趟高速列车可以把935人从首尔送往釜山,所耗费的电力费用为108万韩元(1美元约合1150韩元);如果同样数量的人改乘汽车,以4个人乘坐一辆车计算,他们支付的汽油费和过路费总计2100万韩元。

  控制和减少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成为应对全球变暖的重要环节,而铁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发展可持续的运输体系方面的作用也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