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经济工作会议:政策立场不会变 微调不会少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9年12月07日11:31

  持续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今天结束,并发布会议内容公告

  ■市场适宜投资方向料有变化

  ■消费或有补贴

  ■资源价格或将上升

  持续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将在今天结束,并出会议内容公告,市场适宜投资方向料将会稍有变化,个人家庭消费或有补贴

,资源价格体制改革应该继续,资源价格或将上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市场多有预测,但凡是符合预期的板块,都存在“见光死”的可能性。

  专家预测

  2010年至多可能有一次加息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估计中央财政在明年仍将继续延续“高赤字预算”的路线,甚至有可能超过2009 年9500亿元的纪录,在“万亿元大关”左右徘徊。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中央财政预算赤字的绝对数额可能增加,但其占GDP 的比例将稳定在2009年的水平(不到3%)。

  房四海相信明年在投资继续维持相对高位,消费、外需同比好转的牵引下,国民经济增速将肯定超过2009年的增长幅度。预计2010年GDP 的增长水平在9.0%~10.0%之间,其中居民消费增长应该高于GDP的增长水平即在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较2009 年相对回落几个百分点,但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外需将会是一个持平略正的增长水平,对GDP 增速的贡献将在1%~3%之间。

  乔虹认为,2010 年和2011 年经济都将持续稳步增长。这可能是中国在外部需求全面复苏之前,致力于改善民生、改革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体系以及加强环境保护等政策目标的绝佳时机,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信也会在此方向加大动作。除了促进消费外,在解决不同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能源/资源效率的问题上,政策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此外,考虑到生鲜食品价格临时上涨(由于天气原因)以及国家发改委可能批准能源和水电气价上涨带来的上行风险,通过采取信贷控制和行业投资限制等“暗中调控”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对贷款质量和部分领域过度投资的担忧。

  高盛还预计政府将出台具体的财政措施来刺激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如可能通过提供贷款贴息及消费补贴。

  “我们预计货币政策的紧缩倾向将得到延续,具体来说就是出于防范宏观系统性风险的考虑而对信贷进行调控或限制。我们认为2010年至多可能有一次加息。此外,我们预计为了配合信贷调控,相关部门将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乔虹如此表示。

  看好行业

  百货新旧能源汽车券商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发公告的情况下,目前机构普遍认为以下行业具有投资机会。

  ★汽车行业:JD Power 公司的民调显示:50%的受调查人群表示在未来3  年中有购买汽车的计划。这一观念转变将对该行业乃至许多汽车制造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盈利空间,加上政府的汽车下乡政策,该行业企业利润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很大;

  ★医疗器械、药品生产行业:

  受益于政府社保体制、医药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强,预计未来政府3年8500 亿的投入必然会使该行业的大多数企业受益;

  ★百货行业:内需的激发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以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可能提高,消费增长将会加速,百货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得到一个持续的提升;

  ★新能源行业:根据4 万亿刺激规划,科技创新项目的政府支出大约为3700亿。目前唯一能看到前景和曙光的非新能源行业莫属,未来政府的投入必然会为该行业的企业带来巨大的财政、税收补贴,过去“信息、IT 行业”的神话或许会在该行业再一次上演。

  ★传统能源:为节约能源,激励产业变革,估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让传统资源价格将逐步市场化,其价格会由目前的低于市场价逐步升高后才有可能在中长期回落。

  ★券商行业:金融危机告一段落之后,中国未来仍会继续走资本市场开放的道路,过去准备了多年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有望在2010 年推出,这对提供券商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大有裨益。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