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龚方雄:股市尚在牛市中期能持续到明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07日11:32

  近期迪拜事件导致的全球股市波动以及A股市场的动荡,令全球经济再次经受考验。如何在各种多空因素中把握市场运行的主脉?摩根大通投行部副主席龚方雄在5日举行的“200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分析认为,目前股市还处在牛市中期,还未到牛市第三阶段,即非理性、疯狂、估值很高的阶段。他表示,未来股市的发展有三个确定性和三个不确定性。

  龚方雄表示,明年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一年,不确定性较大。但未来一年也有三个方面确定的。一是明年还会继续增长;二是明年企业效益会比今年好;三是中国仍然处在资产价格通胀和牛市运行的市场状态当中。“出口会从今年15%的下跌恢复到明年10%左右的上升。民营经济会出现转折,对整个经济的改善带来决定性的影响。”龚方雄说。

  龚方雄特别指出,“整个资本市场牛市运行的状态还会持续,现在是整个牛市运行状态的中期。按牛市三步曲论,第一步应该是今年的1月份到6月份,由于全球政府联手救市以后,导致资产价格回归正常,这个阶段的特征就是很多资产价格涨得很凶猛。现在我们所处的阶段应该是第二阶段,此时企业盈利能力是最强的,因为企业把所有成本都已经砍到了最低点,这个时候任何销售的增加都是进入利润的,中间没有成本增加的环节,这个阶段的股市往往是最好的。这个阶段还会持续下去,牛市应该可以持续到明年。现在还没有到牛市的第三阶段。”

  龚方雄充满信心地说,现在还没有到牛市第三阶段,即非理性、疯狂、股指很高。“大家都看好股市,但是现在大家的心里感觉还是忐忑不安。我们距离第三阶段那种状况还非常远”。

  龚方雄也指出,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很高。首先,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通货膨胀会有多高,具体表现形式会有哪些?其次,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有哪些?这些政策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有多大?三是,全球处在一个难得的、百年不遇的超趋势性增长复苏阶段,但是这个阶段可以持续多长时间,持续能力有多强?“这三方面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他说。

  龚方雄认为,全球经济同步性复苏持续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8个季度,即两年时间。从今年6月份算起,这种强劲的经济复苏最后在2011年年终可能出现一个新的拐点,全球经济可能会有下一阶段的放缓。

  他解释说,放缓的原因是很多周期性因素和政府因素造成的,而金融风暴也给经济体系带来了很多内伤。一个内伤首先是要去杠杆化,储蓄率要上升,但现在各国政府基本上都是债台高筑,未来调节经济的能力非常有限。而企业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运作思维会转变,高失业率状态会维持很长时间。因此,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长期成长率实际上下降了。全球的经济尤其是成熟的经济体系像美国,其经济持续性复苏是靠创新动力来实现的。下一阶段的技术突破来自哪里?非常不确定。

  龚方雄还提到,退市政策和宏观通胀状态密切相关。如果处理不好,经济复苏可能会提早夭折。他认为,全球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的低息和长期的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这可能导致通胀预期。但是如果各国央行加息,对于美元、资源、环境的看法都将改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