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建议调查失业率 完善中国就业和失业统计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07日11:33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7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会议分析和预测2009年和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发布2009-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建议明年要加大、完善中国的就业和失业的调查统计,建议调查失业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失业率取代我们20几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因为调查失业率的口径更全面,手段更科学,发布的信息有更多的国际可比性。只有真正找到中国有多少人就业,多少人失业,才能够找到促进就业工作的着力点。

  他说,第一,劳动就业,从宏观经济来看,2009年,中国的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企稳。与此相对应,中国的就业也可以说是在全球率先好转的。这一点要给予足够的肯定。但是要分析中国的就业问题,我们觉得统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最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现在发现中国未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比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还要多。实际上在我们的正规统计之外,还有巨大的需求。所以关于中国的就业,一些非正规的就业对于稳定就业形势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社会保障方面,2010年的任务还是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现在北京市的做法很好,没有养老金的人,女的55岁以后,男的60岁以后每月都能领到200块钱。我们多一点社会保险都是有条件的,必须缴费才能领,缴费15年才能领。但是我们发现,现在媒体炒作退休金低的反映也很强烈。后来我们发现中国60岁以上的有退休金的只占到30%,还有70%没有退休金。我们有人说过去他没有缴费,过去制度设计有空缺,没有让他不能缴费。现在他老了,也要养老。所以北京市的一个处长,现在的退休金是4000元左右,北京市给200元也不多,财政也是能给的,但效果特别好。中国的孝顺文化、亲情文化得到了保证,我觉得这样很好。所以要有一种福利的概念。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