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尹中卿: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谢少萍
2009年12月07日11:35
  “目前金融创新不足,金融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很多,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通过金融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上周五在首届深圳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

  在此次深圳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来自监管部门及业界的专家学者,就我国金融创新的发展方向以及深港如何在金融领域创造性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尹中卿在会上透露说,12下旬,全国人大委员会将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相关工作报告,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专题调研组,先后去了江苏苏州、泰州和河南的平顶山、南阳市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

  “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小企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融资难当前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唯有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尹中卿表示,今年前10个月巨额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客户主要是国有控股或国家参股企业和省、市县政府融资平台,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很低,“规模以上小型企业贷款覆盖率不足20%,规模以下小型和微型企业,绝大部分从没有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

  针对这种现状,尹中卿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唯有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这就是金融创新。

  在尹中卿看来,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推进金融企业的结构性改革,构建与中小企业经营模式相适应、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企业有大、中、小,相应为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也应该有大、中、小,所以要构建与中小企业经营模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在可控的前提下放宽中小金融企业的准入门槛,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中小企业有60%-70%的资金是依靠直接融资渠道解决,而据我们调查,现在国内非金融机构融资贷款占比高达90%,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占比仅为12%左右。在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所占的比重依然很大,安徽接近90%,上海达到75%,即使民间融资很发达的浙江省,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也在60%左右。”为此,尹中卿建议,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要推进融资结构性改革,拓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主融资渠道的作用,并积极鼓励创业投资和私人股权投资,推进融资券发行,引导和规范民间信贷合规发展。

  此外,还要推进金融产品的结构性改革,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银行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信贷投放,积极发展民间借贷,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等。

  最后,尹中卿建议推进金融监管、金融调控和监管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在财税政策、宏观金融调控、征信体系三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