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21世纪全球可能变多暖? 升高或达6.4摄氏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7日11:49

  21世纪,全球可能变多暖?升高或达6.4摄氏度

  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有关资料,过去100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升高了约0.74摄氏度。那么,未来100年,全球气候又会升温多少呢?如果科学家预估的没错,那么到21世纪末,这个增幅最

小可能为1.1摄氏度,最大可能达到6.4摄氏度。

  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即便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全球大气中的浓度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到本世纪末全球气候也要变暖,增幅可能在0.3摄氏度至0.9摄氏度的范围内,最佳估算值约为0.6摄氏度。

  但人类活动必然要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使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进一步增加。第四次评估报告描述了6种排放情景,并给出了相应的全球平均地表变暖的最佳估算值及其可能性范围。

  对于各国达成共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低排放情景,报告预计,到2100年时全球二氧化碳当量浓度将达到约600ppm(百万分比浓度),届时全球变暖可能在1.1摄氏度至2.9摄氏度的范围内,最佳估算值约为1.8摄氏度。

  对于全球继续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高排放情景,报告预计,到2100年时二氧化碳当量浓度将达到约1550ppm,届时全球变暖可能在2.4摄氏度至6.4摄氏度的范围内,最佳估算值约为4摄氏度。

  必须指出的是,尽管未来100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将继续升高,但升温幅度会因区域不同而异。比如,过去100年,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温度升幅较大,北极温度升高的速率几乎是全球平均速率的两倍。而根据科学家的预估,未来100年,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升温幅度仍将超过其他地区,南半球海洋(靠近南极洲)和北大西洋北部变暖幅度则最小。对中国来说,过去100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1摄氏度,比全球平均升温(0.74摄氏度)要高,预计21世纪中国地表温度将继续上升。

  全球变暖可能带来一些不可逆转的影响。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是为商讨如何遏止全球变暖,从而避免其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林小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