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上海人为什么要到外地去买房? 谁在拉高房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07日11:13
  主持人的话

  房子,本期又是在讨论房子。当周围的人都在谈论房子、都在盘算着买房子、都有了一套房子时,你没有房子,好像就被边缘化了,心里特没底。这个意思好像是《蜗居》里面姐夫说的吧。在我们的周围,真有这样的人,除去那些投资的不算,他们为了有底,虽人在上海,还真有把房子买在上海周边的中小城市的。我认识的一位还是做职业经理人的朋友前不久自嘲,“在上海想买房子的地方看了一圈,觉得像我这样的"精英",都已买不起舒适的房子了。”于是他把房买到了嘉兴。

  我们今天换个角度去看,当这个城市的高房价已让一些人实在无法承受之时,到周边地区买房居住,这是个现实的选择。今天,就想把本报投资理财部各位记者在长三角地区看到的房产市场图景做一个扫描,呈献给我们的读者。

  本版相关人士观点只代表其个人意见。

  问题

  大家这次去采访的感受是不是和我去苏州采访一样,各个地方的房价涨幅都已很高了?

  赵缜言:确实,南京房价自5月份之后,涨幅很高。最大的采访感受是南京中间阶层的不幸福感,接触过几个大四学生,他们说白领的月收入至少要达到1.5万元,但显然不那么切合实际。

  金蕴:长三角房产这两个月绝对井喷哦,昆山不少楼盘一个月每平米就涨了1000元。这个数字在上海不算什么,但是昆山房子基数小,这个涨幅其实是很惊人的,一两个月涨了20%!

  徐可奇:长三角沪、宁、杭三地的房价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已是“高处不胜寒”,相对而言嘉兴的房价可以算“很便宜”了,每平米6000到7000元的均价显然更“亲民”,尤其对不少上海市民有很大吸引力,今年以来到嘉兴看房和买房的上海人越来越多。

  问题

  长三角投资吸引力在哪里?这个交通 问题真的是吸引力最大的一个方面吗?

  赵缜言:交通 问题确实是上海去南京投资一个比较重要的障碍。南京城市规划确实有些问题。从我眼中就能看到,政府整体推动效果一般。在南京,除了那些古城门之外,六朝古都的意味很难找寻的。城市特点不鲜明。

  徐可奇:不少上海人在周边城市买房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就是交通,正因为高铁开通后使长三角城市间的交通更便捷,所以上海市民将购房视野拓宽到长三角地区。

  张飒:上海的房价越涨越令人看不懂,在上海打拼,别说首付挣得辛苦,不少年轻人的工资扣掉房租已经所剩无几。也许有一天,这群在上海买不起房的年轻人真的会因为挤出效应无奈地选择到上海以外的长三角城市买房安家。其实坐着火车上班很酷,说不定还比从松江赶到浦东快呢。明年年底前贯通的沪宁城际列车,将上海与无锡的时间差压缩至27分钟。

  金蕴:交通是最重要的因素。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没错。今后几年城际铁路、京沪高铁通车,再加上现有的动车,上海到昆山的交通实在太方便了。现在只要18分钟,今后只要10分钟。而且是随到随走的。想想真是令人激动,长三角地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城市建设,就是最大的吸引力。因为一切都会改变。老话说,房产最重要的就是“地段、地段、地段”,我还想加一句就是“变化、变化、变化”。荒地变高楼,破房变大厦,这种变化对房产来说就是致命吸引力。这种感觉相当于股市中做重组股乌鸡变凤凰的感觉。

  问题

  谁在那里拉高房价?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徐可奇:对于眼下房价高不高的争论,这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看涨和看跌的双方谁也说服不了对方。但实际上,很多人在2006年时也认为当时房价很高了,过了三年后房价更高。在不少人看来,房价要远远比股价靠谱,是跑赢通胀的首选。

  金蕴:我采访下来的感觉一是市场上钱太多了。谁都不敢拿着大量现金很长时间,这意味着不进则退。房子已经成为堆积货币的符号。二是今年以来上海房产这波涨了以后,显得长三角的便宜了,资金就自然流出来了。

  赵缜言:5个月内,房价能涨100%,甚至更多,值钱与不值钱应该怎么去判断?在一个没有衡量标准的投资世界中,似乎没有人在乎到底值不值那么多钱。

  问题

  上海人为什么要到外地去买房?

  赵缜言:上海人到外地去无非几个原因。首先,是寻找一种所谓的幸福来抵挡繁华城市生活的幻灭感。有没有用暂且不论。第二,没有钱的人求房生存。第三,有钱人随便投资。第四,盼望有钱的人。第五,外地房价比上海便宜。

  徐可奇:在嘉兴买房的上海人有用于自住、投资以及为将来养老,基本上各种类型都有。

  金蕴:大多数上海人还是出于投资。看过上海的房价,再看长三角大多数地区,还是觉得便宜的。就像当年外国人和港台人士在上海买房,我们觉得贵,他们还是觉得便宜。

  问题

  当我们意识到这个地方的房子已经涨了时,你认为这个地方还有投资价值吗?

  赵缜言: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只要有一个合理的借口,房价总是在单边上扬。投资价值是始终有的。除非谁能搞出个伟大的房地产危机来,能得个“诺贝尔和平奖”也说不定。就南京来说,虽然已经经历了疯狂上涨,但投资价值依然是有的。房市投资的逻辑就是这样的。

  张飒:物联网、大飞机项目等等,无锡的普通市民都耳熟能详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让他们相信无锡的经济会走好,外来人口也会不断加添,他们都觉得房子还会涨。我也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感知。

  金蕴:我觉得还是要看这个城市的发展和规划,还有人口。看当地政府想把这个城市建成什么样子,这个建设的过程中能不能带动人口迁入,能不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更新。像迪拜,规划1000万的人口,但是实际一直不能带动人口源源不断迁入,就不行了。

  问题

  最后的一个问题,如果整个社会大部分资本都跑到房子里去了,它又不能为整个社会创造吃穿用的物质财富,最终,这种投资靠谱吗?现在这个时点,几乎一片新高,还能买吗?

  金蕴:这确实是个问题。当做房产的、投资房产的人财富急剧膨胀时,做实业的人会觉得自己像个傻瓜。你想,做实业的要赚20%利润多难啊。所以政府也在不断地出台措施鼓励高科技行业,鼓励创新。

  徐可奇:有些人认为“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但从全球来看,没有一个经济大国不重视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都属于支柱型产业。据统计,发展房地产可以带动数十个产品衍生发展,就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房地产业无疑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大多数地方的房地产业发展起来后,吸纳而不是浪费社会资源,并且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

  张飒:我们在进入一个全民投资房产的时代,无论是一直以来看多的有房者,还是曾经坐等房价回调却怎么也等不来的无房者,此时都空前一致地看多房地产了。我也相信知名投行的预测,二线城市的房子还有相当大的升值空间,但如果买房只是为了坐等房子升值,还是有点儿坐不住的。

  赵缜言:政策说这是靠谱的,就是靠谱的。很显然,“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是一个大白话。现在这个时点,大家应该都在观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吧。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