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权重股发力 牛市进入下半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7日11:51

  上周五54亿资金杀回金融板块 深成指止跌回稳创年内收盘新高

  权重股发力牛市进入下半场

  为把行情看得更清楚,一股民使用了望远镜。

  对1.36亿户深沪股民来说,每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评判来年股市运行方向的重要依据。在2008年度会议

召开前,沪综指收盘点位为2018.66点,市场对2009年经济增长能否“保8”存有疑虑;眼下则是“保8”毫无悬念,大盘已涨至3317.04点。

  上周五,深沪权重股集体起舞,对2010年宏观调控的政策利多提前报以掌声。业界认为,2010年经济稳定增长预期明确,A股牛市下半场行情正在酝酿。

  政策变数影响金融地产

  沪综指离年内高位3478点仍有距离,深成指上周五已改写年内收盘新高,以13884.93点报收,较去年10月的低位上涨1.49倍。如此超预期的牛市表现,利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从容应对。

  “不平静的2009年即将过去,从年初市场对‘经济保8’的怀疑到第二、三季度经济超预期的增长,中国经济出乎意料。”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回顾2009年,始终超越人们预期的就是新增贷款量。正是信贷的超量增长,A股市场在2009年上半年演绎了持续上扬的曲线,房价和股价上涨成了一种“货币现象”。

  对于信贷政策的预期,一直是左右A股指数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上月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预期明年新增信贷将在6万至7万亿元左右,银行和地产股明显受压。日前,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撰文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为11%,消息直接导致上周五银行股大涨。

  “银行股上周五大涨,可能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空的提前消化。”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辉认为,金融地产股前期持续调整,主因是担忧政策面出台新打压政策。不过,在迪拜事件之后,市场开始预期政府不会轻易动楼市,因为金融危机似乎并未走远。

  长江证券深圳分公司理财顾问中心总经理吴策亦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太可能全面取消购房优惠政策,这对前期滞涨的地产股是个机会。

  宏观面向好权重股看涨

  “去年政府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政策,无疑是刺激股市回升的东风。”大通证券研究员郭世涛认为,股指如果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需要有宏观面的继续支持。

  从宏观经济上看,市场预期普遍乐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将今年GDP增速预测从8.2%上调至8.4%,明年预测从8.6%上调至8.8%,预计明年CPI达到3.5%。对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国泰君安预测分别为8.5%和9.3%,高盛经济学家乔虹和宋宇的预测更乐观,分别为8.7%和11.4%。对于明年CPI的预测,中金、国泰君安和高盛的预测,分别是3.5%、2.4%和2.8%。

  如果明年经济出现高增长和低通胀格局,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股将明显受益。除了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因素之外,徐辉认为,上周深交所限制炒作吉峰农机的个人账户一事,显示管理层支持投资蓝筹股,这可能会被市场充分利用,进而大规模推动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的深入。

  从资金流向来看,金融股开始受到市场青睐。全景数据显示,上周五,深沪股市出现152.79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接近九成行业被净卖出,不过,金融股却有54.1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徐辉认为,随着市场风格转换的逐步完成,大盘有望加速上行,牛市的下半场行情也将进一步深入。

  “市场热点转换,大象有望起舞。”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亦认为,如果热点转换成功,大盘权重股的上涨,将会有效攻克大盘向上的阻力并打开上升空间。本周大盘有望冲击3400点大关。

  不过,吴策认为,目前市场的资金面不支持权重股的大涨,指数的大行情应在明年一季度。眼下,仍是有确定重组题材股投资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