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引进淡马锡 久大盐业筹划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09年12月07日07:07
  在中国盐业行业龙头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正在全国四处出击、展开并购之时,偏于西南一隅的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下称“久大盐业”)也开始“还招”。

  该公司董事长傅刚义昨天在北京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引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和国 际金融公司(IFC),筹备上市,进而向全国其他区域进行扩张。

  久大盐业前身为民族资本家范旭东在天津塘沽成立的“久大精盐公司”,1938年内迁自贡,1951年自贡五家制盐企业公私合营成立“久大公司”。其后几经更替,于1991年3月8日成立久大盐业。

  2006年,淡马锡公司曾计划以6000万美元与久大盐业,组建四川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久大制盐”),淡马锡占合资公司的40%股权。如果一切成功,久大盐业那一年即计划在香港上市,集资额当时预计在5000万至1亿美元。

  傅刚义透露,淡马锡与公司的股权投资计划后来发生了变化,淡马锡此后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了国际金融公司。不过,他没有透露在股权转让后,两家公司是否仍然保持在合资公司中40%股权不变。

  2008年中国原盐总产能约为8000万吨,产量近6000万吨。其中,中盐产量超过12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制盐企业,食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久大盐业则以400多万吨产能位居井矿盐之首。

  中盐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或者增资扩股等方式,已相继完成了对兰太实业(600328.SH)、新疆盐业、湖南株化和山西运城盐化局等公司的收编。在中盐势力版图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久大盐业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前几年,久大盐业也先后进军了湖北应城和四川遂宁,有四川自贡、遂宁及湖北应城三大制盐基地。

  不过,久大盐业的扩张仍远落后于中盐。傅刚义表示:“公司有计划通过收购等方式进入北方市场。”作出这样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近年来,随着国内原盐工业产能快速扩张,去年中国原盐生产企业约150家。

  “只要时机成熟,公司肯定会上市,同时对行业展开进一步的整合。”傅刚义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