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物流行业:国强民弱 将逐步走向专业化和大型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1:58
  12月3日,“第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论坛暨2009中国物流企业年会”在郑州召开,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600多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会。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此次会议吸引了如此多的国外企业家和学者前 来,显示出国外对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的强大信心,中国物流业市场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十分广阔,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凸显,各国企业深知需要抓住中国物流市场的巨大发展机遇,来缓解经济危机给他们带来的沉重影响。

  继物流业被列入政府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之一,国务院将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给中国物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四季度中国物流业继续保持着加速回暖的态势,在今年申请创业板的108家企业名单中有8家物流及相关企业,成为创业板的行业大户,凸显物流行业的巨大投资吸引力。2008年我国物流费用为54542亿元,占GDP的18.3%,这一比例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这也说明中国物流业发展空间巨大。

  黎雪荣指出,目前我国物流企业呈现鱼龙混杂,企业多,规模小的特征,竞争压力比较大,物流公司往往采取多拉快跑的恶性竞争方式,造成公路上的载货车超载现象十分严重,对交通安全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近年来关于超载货车的事故频频被报道。由于经济危机的发生,一批规模小的物流公司纷纷被淘汰,大资本吞食小资本的现象屡屡发生。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注册了70多万家物流公司,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年收入最高的国内企业,其2008年收入1200多亿元,未达整个物流行业年收入的3%,充分显示出我国物流市场企业数量多,公司规模小、竞争激烈这一特点。

  黎雪荣同时指出,我国物流企业呈现出“国强民弱”,国有物流公司占据着大部分的重要物流资源如铁路、航空及港口等,在经济危机影响下,民营企业为了谋求生存资源和空间,纷纷出让股权给国有企业。

  此外,国外资本也纷纷“入侵”中国物流市场,从2006年12月11日正式进入至今,外资已经兼并了60%的大型主流民营企业,进入我国的著名外资有UPS、DHL、联邦快递、马士基物流等,并逐步控制我国流通行业主要渠道。与此同时,国内的一些物资、商储企业也纷纷表示要全面进军物流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物流行业将逐步走向专业化和大型化,淘汰落后的企业,提升物流业整体的组织管理水平,搭建完善的物流链条将成为企业立足的关键,“大鱼吃小鱼”将会愈演愈烈,这是我国物流业目前所处阶段的一种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