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风电设备:拨开迷雾看过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08:04
  有人抱怨产能过剩,有人高喊供不应求,有人不看好市场前景,有人不惜血本进入,我国风电开发尚未充分启动已惹来一身是非——

  从年初开始,刘东远就闻到了一股“面对蛋糕集体自杀”的味道。作为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远对现在的风电设备市场又爱又恨。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R>  这是最好的时代。自2005年底至2008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增长了695%。放眼全球,2008年欧盟新增发电装机中有36%来自风电,美国则有42%来自风电。风电装备市场增势前所未有的喜人。

  这又是最困惑的时代。造船的、修车的、装空调的……各种社会资本奋不顾身地跳入风电设备领域,产能急剧膨胀。于是,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从年初至今,国内风机设备价格应声跌落20%,利润率至少降低一半。“这要是在国外,简直就是行业崩溃的前兆。”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关晓春不无感慨地说。

  如此让人看不懂的中国风电设备业,乱象背后到底是怎样一种过剩?

  过剩似乎毋庸置疑——

  我国整机企业数量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总和,行业陷入价格战

  初冬,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风电事业部宽大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赶工。22台风力发电机组将全部投入湖南省首个风电项目——华电集团仰天湖风电场。据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力事业部生产总监李晓光介绍,截至10月30日,公司风电项目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6个百分点。

  像南车这样杀入风电行业的“外来户”已不在少数。随着铁路、航天、兵器等行业企业大举进入风电领域淘金,我国风电设备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2004年只有6家,现在保守估计也有80多家,这个数字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整机制造商的数量总和。此外,另有风电设备零部件制造企业上百家,仅叶片生产厂就有50多家。

  以上数据很容易让人们判断:风电设备业产能过剩,毋庸置疑。

  除去企业数量,供需比例也成为产能过剩的有力佐证。数据显示,今年预计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800万千瓦,但是,仅金风科技、华锐、东汽和上汽风电装备制造业四大巨头的产能就达到1200万千瓦。业内人士估计,今后我国每年风电装机规模约为1000万千瓦左右,而明年我国风电设备业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这相当于约一半产能将闲置。即便从市场竞争所必需的过剩来衡量,超过一倍的产能过剩也会导致竞争成本过大。

  如今,能力过剩导致的价格战让企业颇感寒意。据南车李晓光介绍,风电设备中标价格已明显下滑,原来一兆瓦能卖到8000多元,今年1月降到6000元,现在只有5000元,利润降了一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