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商业巨子纵论后金融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3:40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召开在即,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关注和担忧自己生存的环境。传统能源过度消费带来的气候危机已近大限;华尔街模式引发的金融危机震惊全球……人类能否找到一种持续推进社会进步的、新的更健康的商业动力?在新的全球气候框架内,中国本土企 业尚不强势的技术竞争力能否把握千年一遇的机会?中国能成为建设新商业文明的主导力量吗?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5日-6日就这些世界级难题展开探讨。

  马云:很遗憾金融危机过得太快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首先从企业应该注重社会责任展开,他谈到,今天企业从市场中寻找机会,应该转变成为为社会解决问题。假如我们还停留在寻找更多的机会,而不是从整个社会寻找问题解决的时候,会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马云表示,金融危机是一种信号,但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从危机中学到了什么、思考了什么。今天有很多人在为恢复而感到高兴、感到骄傲,但事实上我们需要的是创造明天。明天的社会、明天的中国、明天的世界、明天的商业世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我们该做些什么?马云认为,我们对未来最好的不是去想象,而是去创造。

  马蔚华:金融危机是一场文明危机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从商业伦理和商业模式看,这是一场文明的危机。这场危机起码有三个方面:一个叫做经济的失衡,这个失衡表面上叫做次贷危机,实际上它是一种生产和消费、储蓄和投资、出口和进口、还有监管和创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失衡,若干失衡导致了这场危机。

  第二个是责任的丧失。这场危机是从次贷开始的,这些金融机构把这些贷款贷给没有偿还能力的人,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投资银行把这些连自己都没有搞清楚的什么CDO、CDS毫不负责地向市场推销。评级机构甚至自己参与了定价,把灵魂当金钱卖了,这是最大的问题。再就是监管当局,在创新问题上失去了应有的监管,这是责任的丧失。

  第三就是贪婪,最近美国人把格林斯潘评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说他贪婪。但是格林斯潘最近在一个大学的演讲中说,这次的危机归罪于华尔街的品行不端。正是因为贪婪,才使得在金钱面前、利益面前,文明被严重地扭曲。

  我们批评自由市场主义的时候,不能忽视市场的作用。我们在加大政府刺激救市、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不能忘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斯蒂芬·罗奇:中国应该加快结构调整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危机唤醒了整个世界,它告诉我们这种过度的金融行为,是会导致非常严重的麻烦和问题的。

  罗奇建议中国现在要加快自己的结构调整,以便能够改变这种依靠外需来转变为依靠内需来进行发展驱动的模式。首先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社会保障体制,还有私人的养老金,医疗保险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的社会保障系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否则就不能够促进内需极大发展。其次,应该有更广泛的计划来支持农村的发展。第三,应制定鼓励消费业发展的计划。改变以产出为重点的模式,转到以消费为重点的模式。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