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成世界最大汽车产销国 "汽车强国"路仍漫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4:47
  中新网12月7日电距离中国汽车年产量突破千万辆大关刚一个月,又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来的消息称,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至此,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有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也进入了大国行列,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汽车后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中国虽成为产销大国,但还不是产业强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1089万辆,其中270万辆商用车以自主品牌为主。819万辆乘用车中,自主品牌362万辆,占比44%。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达到近457万辆,占比近56%。在利润最高的中高端轿车领域,仍是跨国汽车公司的天下。

  在前十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国产轿车品牌中,仅有比亚迪F3和奇瑞QQ;排名前五的SUV中只有长城哈弗是自主品牌,排名前五的MPV品牌,则有江淮瑞风和华晨的阁瑞斯入围。

  同时,汽车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国产汽车市场主要在国内,出口比例去年只有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门槛,人均汽车拥有水平很低,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认真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和自主品牌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