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傅建华:后危机时代银行面临新挑战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7日10:10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傅建华日前在“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新兴市场论坛”上表示,后危机时代,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将对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带来三大新的挑战。

  “今年来各家银行的业务增长规模是历史上最快的时期,但效益增长却不是最快最好的时期。”傅建华说,这是挑战的突出表现。

  傅建华表示,进入到后危机时代,我国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的转型,逐步降低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同时存贷利差在利率市场化驱使下将逐渐收窄,监管部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和风险拨备的要求不断提高。

  在这种趋势下,商业银行传统的以信贷资产拉动为主、以利差收入为主、粗放的高杠杆经营模式难以持续,商业银行在经营模式、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三个方面面临着新的挑战。

  他指出,后危机时代我国商业银行要更加注重推进战略转型。商业银行首先应该重点发展风险权重较低、资本占用较少、综合回报较高的中间业务。其中,以财富管理为重心的银行中间理财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而为了管理随之而来的风险,商业银行对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方面将会成为下一步商业银行的改革重点。

  傅建华指出,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波动的经验表明,商业银行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风险并不是一般的客户风险或债项风险,而是金融市场和经济实体全面下行的系统性风险,原有的风险管理技术原则很难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