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温州煤老板现“返乡潮” 浙江有关部门调查原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4:23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浙江温州出现一股商人“返乡潮”。

  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调查,浙江苍南县在外投资煤矿及井巷技术工人有10万人。平阳县民间投资矿山的规模与队伍更为庞大。仅该县水头镇就有80%的家庭参与矿山投资经营,不少资金来源于民间集资与借贷。

  温州商人投资规模较大的煤矿时,投资者往往将其分为若干股份,小额投资者通过亲戚、朋友关系跟大股东攀上关系“搭股”,大股东有中股东,中股东套小股东,彼此之间没有借据、契约、欠条等书面凭证,全凭乡村邻里关系作信用,形成“金字塔”式的民间集资对外投资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06年间,温州商人投资矿山的资金在500亿元以上,仅平阳县水头镇就达300亿元。除民间集资与借贷外,他们还以个人抵押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和部分保证贷款方式,从当地银行间接融资。

  记者调查发现,在2008年煤炭价格处于阶段性高峰时,苍南县在外投资的煤矿有6座,投资资金在10亿元左右,其收购交易价格远远高于市场平均价格。近期,地处温州的浙江霸力(鞋业)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主出逃,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将大量资金用于投资异地煤矿。

  针对投资矿山的温州商人“返乡”,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建议地方政府吸引民间资本回流。据调查报告透露,在2008年,浙江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引进内资工作领导办公室”,负责统筹引进内资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吸引浙商回归。

  据悉,对温州首次出现的商人“返乡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正在派员调查具体原因。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